文化遗产日前夕:中国“年画之乡”武强奥运风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0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衡水六月十三日电 (记者 陈国林 崔志平)尽管离传统春节尚远,中国“年画之乡”河北武强的民间艺人们却早早地为年画做起准备。六月十四日中国“文化遗产日”前夕,记者走进这片攥把泥土也是文化气息的土地,发现一场以奥运为题材的年画创作风在此间掀起。

  被誉为“民间美术敦煌”的河北武强年画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年画专题博物馆。记者在这里看到,多幅以传统武强年画“六子争头”为基本构思的奥运年画已经陈列。据博物馆馆长王玉鹏介绍,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武强许多艺术大师、民间艺人和年画爱好者都在制作迎奥题材的年画。

  曾应邀赴澳门展绝活儿的博物馆工艺师刘国胜创作的奥运年画尤其吸人眼球。整幅年画把传统的“六子争头”和现代的奥运十分形象地彩绘为一体,洋溢着浓厚的团结、和谐和喜庆氛围。作品中心处以往的“双鱼”变成了五环和运动员形象,四周巧妙地装饰着五福娃生动活泼的形象;“六子争头”的娃娃手中挥动着“同一个地球”、“同一个世界”和“同一个梦想”的祝福标语;下方则是象征北京的天安门和华表。

  青年农民王丙库创作的年画《盛世中国喜迎奥运》,还注入了“告别田赋鼎”和“农业综合直接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红飘带,以及“教育实行两免一补”等内容,寸寸寓意,处处“有讲”,以一个农民的视角表达感受祝福奥运成功。

  “应说年画百家好,自是武强天下雄。”作为中国农耕文化杰出代表的武强年画已有五百多年历史,二00三年被确定为中国首批十大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之一;二00五年被河北省确定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首选项目;二00六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新使者”并产生广泛影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巩特先生称为“东方圣经图解”。(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