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易后难女排卫冕不轻松 阵容基本确定辽宁三将重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6:08  千山晚报

  昨日下午,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的对阵情况及具体比赛时间全面揭晓,中国女排的首场比赛将在8月9日举行,对手是并不强大的委内瑞拉队,首秀胜利是可以预料的结果。小组其他对手分别为波兰、古巴、美国和日本,中国女排出线不会有悬念,但进入八强后中国女排的对手个个都不白给,卫冕路绝不平坦。

  小组赛较轻松淘汰赛都凶险

  中国女排作为东道主与古巴、美国、波兰、日本、委内瑞拉同分在A组,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则与顶级劲旅意大利、俄罗斯、超级新军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在B组。显然,凭借东道主的优势,中国女排在预赛阶段巧妙地避开了四年来交战负多胜少的巴西队和意大利队。而与同组的对手,中国女排的战绩占据绝对优势,目标自然是力争小组头名出线,淘汰赛占据好位置。

  但这个签位不代表中国队可以高枕无忧。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分析:中国队小组赛形势会稍好一点,但出了小组赛就是交叉淘汰赛。不出意料的话,B组出线的应该是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对中国而言,打谁都不轻松,一旦遇到的是巴西、意大利、俄罗斯中的一个,无疑就是决赛的提前上演。而淘汰赛凶险在一场定生死,中国女排对谁都不能有失误,否则功亏一篑。

  阵容基本确定辽宁三将重用

  在外界认为中国女排抽得好签后,主教练陈忠和公开表示,中国女排是一支强队,分组不是最重要的,进入交叉淘汰赛后,打好每一场球、注意整体的攻传配合和及时调整战略战术,发挥出真实水平才是女排能笑到最后的关键。

  刚带队参加完瑞士精英赛的陈忠和说,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中国女排将到天津集训,备战下旬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重点加强全队磨合。对伤愈复出的赵蕊蕊和冯坤,陈忠和大加赞赏,认为两人恢复速度很快,达到了他的要求。

  其实从瑞士精英赛中能看出,陈忠和心目中的主力阵容已有了雏形,那就是主攻王一梅、杨昊,二传冯坤,副攻赵蕊蕊、薛明,接应周苏红,自由人张娴,而老将刘亚男替补接应,李娟替补主攻,马蕴雯、徐云丽替补副攻,魏秋月、张娜是二传和自由人的候选。同四年前相比,王一梅的强势和赵蕊蕊的回归、接应刘亚男的补充让中国队变得更加全面,网上高度也比雅典奥运会时大有提高。

  辽宁队的王一梅、杨昊和刘亚男都在队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王一梅是中国队的得分炮王,陈忠和对其期望有加,杨昊特点突出、经验丰富,队中没人能超越她,刘亚男凭借过硬的个人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完全进入了接应角色,是北京奥运赛场陈忠和排兵布阵丰富战术的重要棋子。

  比赛没有绝对强弱,关键看自己的发挥。欲图再创雅典佳绩的中国女排前途漫漫,只能靠实力说话。

  另外,奥运会男排具体分组同时揭晓。A组:中国、美国、保加利亚、意大利、日本、委内瑞拉;B组:巴西、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埃及、德国。中国男排在小组赛中必须击败实力相对较弱的日本和委内瑞拉,才有晋级八分之一决赛的希望。

  记者 杨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