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小虎张继科:弯路归来加紧赶路 喜欢跟马龙较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8:51  《乒乓世界》杂志
男乒小虎张继科:弯路归来加紧赶路喜欢跟马龙较劲



  2008年的春天,张继科刚满20岁,在前不久的科威特和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上,他苏醒了。两个双打亚军和一个单打4强,“张继科”这个名字再次引了人们的注意。

  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说,几年前的张继科和马龙一样,都是队里的重点,但后来他走了两年弯路,脚步慢了下来,现在的张继科正在加紧“赶路”。

  张继科低头一笑:“没有那两年,我也许会走得更慢。”

  张继科的爸爸是乒乓球运动员,却对足球情有独钟,连“继科”这名字的来历也是源于巴西足球队的“白贝利”济科的谐音。张爸爸本来希望儿子能驰骋在绿茵场上,可是当年世界杯预选赛国足输给也门的糟糕战绩让他改变初衷,干脆父子一起投身国球事业。

  “我爸管我可严格了,练不好球就用武力解决,我在队里算体质不错的,都是小时候打出来的。不过他是乒乓球运动员,对我很理解,不顺利的时候我就会跟他沟通。”

  在爸爸“专业加严格的教育”下,少年张继科的成绩很耀眼,“无论是省级比赛还是全国比赛,我就没打过第二名,总是我第一、江天一第二。”但进入高手如云的国家队后,一两年打不上比赛,人的傲气和冲劲就被磨平了,被调整回省之前,张继科就处在这个“平淡期”。他当时心里念叨着要努力,要拿世界冠军,可是他比谁都清楚,自己真正努力了多少。

  “回省队前,我自我感觉特别良好,不知道该珍惜什么。”然而接下来的两年里,当机会不再像从前那样轻易可以拿到的时候,他才发现最应该珍惜的正慢慢溜走,张继科开始重新思考,“如果到退役的时候感觉自己并没有尽力,该怎么办?”,于是他收起浮躁,思量着恩师尹霄给他的忠告——想练好球,先做好人。

  于是,张继科又回来了。2007年暮春的萨格勒布世乒赛,张继科与姚彦搭档参加了混双比赛,虽然止步于第2轮,但大赛的洗礼对他成长的意义不言而喻。

  时隔一年,又是一个春天,国家队出征公开赛的名单里除了五大主力,第一次有了张继科的名字,这个机会,是他在队内大战中击败了郝帅、许昕而抢到的。

  张继科对自己性格的描述是:比较好强,有的事情做不到,也非要钻牛角尖。而这一次,他做到了。两站公开赛,张继科分别和马龙、陈玘搭档获得了两个双打亚军,在单打比赛中,高宁、卡拉卡舍维奇、许斯、马龙,都相继败在他的拍下。

  “通过公开赛,我明白了自己在经验上的不足,也找到了些自信。”谈起公开赛,张继科开始用双手比划,他坦言打公开赛令自己更有目标了,原来觉得外国人的球都很好,但自己在场上一打能赢,信心就建立起来了。张继科认为碰到最难打的国外选手是卡拉卡舍维奇。“上场之前李指导(李晓东)告诉我,他赢过刘指导(刘国梁)和郝帅,我对困难做了充分准备,然而比赛进程还是跟想的不太一样。他打球特别油,弄得我干着急。”这是张继科在卡塔尔公开赛上的第一场硬仗,虽然打得别扭,但他还是战胜了对手,最后是老大哥王皓让他止步4强。

  “其实和王皓打之前我心里已经有满足感了。”张继科瞪大眼睛,边说边伸出3个手指头,“我3年没赢过马龙了,每次打都是0比4或者1比4输,这次是在2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的!”听得出来,身为同龄人,他挺喜欢跟马龙较劲。

  崎岖的“弯路”曾经让张继科迷失方向,不过现在,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笔财富。两年的时间里,这个男孩儿明白了很多东西,他说,一个人要进步,光靠教练“拔”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自觉。此刻的他,正在努力,振臂狂奔。(文/本刊记者陈思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