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全力为奥运马术比赛提供气象服务(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22:11  中国新闻网

  

香港天文台全力为奥运马术比赛提供气象服务(图)

  6月11日,香港天文台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目前,该台正积极准备,以全力为8月份在香港举行的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提供气象服务。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一日电 (记者 孙自法)香港天文台十一日对媒体表示,该台将尽全力为八月份在香港举行的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提供气象服务,并对奥运马术比赛时的天气预测工作充满信心。

  香港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黎守德介绍说,八月份香港最有可能的影响马术比赛的天气是雨和热两个方面,其中以热带气旋威胁最大,热带气旋还会形成暴雨、雷暴等恶劣天气。香港天文台为支持奥运马术比赛将提供场地三天逐三小时预测、三天逐十二小时及七天逐二十四小时区域预测的两种天气预测模式,前者对未来一两天赛事安排很有帮助,后者将为赛事提供未来几天整体天气形势。

  香港天文台平时一般为一名预报员值守岗位,奥运马术比赛期间将增加三名预报员二十四小时值班,并派出观察员在比赛场地进行逐一小时的气象观察。同时,香港天文台建有一个马术项目专用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奥运马术沙田、双鱼河两处比赛场地最新天气预测和天气资料信息。该台还设立一条电话专线,旨在方便北京市气象局、香港奥运马术公司与香港天文台联络。

  针对八月炎热天气,香港天文台自行研发成功一套用于马术比赛中评估马匹承受“暑热压力指数”气象观测系统,这一每套造价约五万港币的系统已安装于奥运马术比赛两个赛场,其观测到的数据可通过无线电话网络实时传回天文台总部,并在马术项目专用网站上发布,每分钟更新一次,供预报员、赛事组织机构等参考。

  香港天文台相关人士表示,非常希望在奥运马术比赛前能够得到中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数据,为该台天气预测提供卫星数据支持,但“风云三号”目前尚在测试当中,所以不确定能否用上它的数据。(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