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英雄”任火炬手 “跨栏王”钟南山将圆奥运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1:28  中国新闻网
“非典英雄”任火炬手“跨栏王”钟南山将圆奥运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6月11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奥运圣火在云南的香格里拉进行传递。在早先公布的香格里拉火炬手中,有一个为人熟知的名字——钟南山。

  提起现年7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非典英雄”。在2003年SARS时期,钟南山作为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不但始终在医疗最前线救死扶伤,还积极奔赴各疫区指导开展医疗工作,倡导与国际卫生组织之间的密切合作。因为功勋卓著,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被广东省荣记特等功,被广州市授予“抗非英雄”称号。

  获知自己当选奥运火炬手后,钟南山院士表示: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是全国人民的夙愿,当选奥运会火炬手,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钟南山为人熟知是因为他在科学上的建树,相比之下,曾经打破全国纪录的历史则鲜有人知。1959年,钟南山曾经获得全运会的400米栏冠军,还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夺冠之后,曾有人劝他去做专业运动员。他也曾动过心,并想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但权衡之下,钟南山还是放弃了体育继续学医。于是,中国少了一位体坛健将,却多了一位科学界明星。

  钟南山院士的家庭也称得上是真正的“体育之家”。他的夫人李少芬曾是中国第一批女篮国手,并担任国家队队长。他的女儿钟惟月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入选中国游泳队,并获得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100米蝶泳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超炫大奖 iRUN场地赛北京启动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