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站火炬手张重伦:以老运动员的名义高擎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0:51  竞报

  6月9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正式抵达彩云之南,开始了云南第一站昆明的传递。上午9时,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昆明世博园正门口广场进行。共有208名火炬手在春城昆明点燃了手中的奥运圣火,其中,一位始终面带微笑、精神矍铄的老人赢得了人们最热烈的掌声。他叫张重伦,今年已经78岁高龄。在火炬接力途中,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一直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边跑边向周围的群众挥手致意。“作为一名三星火炬手,今天在四季如春的昆明传递火炬,我觉得特别幸福。我希望四川的老乡们能看到我在向他们挥手,在向他们传递奥运精神和云南人民的关爱。”

  张老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家乡的父老乡亲遭受这么严重的灾难,我们全家人的心情都非常沉重。作为一名火炬手,我不仅要传递奥运的激情和梦想,更要传递全国人民的亲情和关爱。”老人的话语铿锵有力,而他和他的家人也在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前往四川省慈善总会捐款的人络绎不绝。张重伦老人和他的妻子带着全家人的祝福,捐款1万元用于聚源中学的恢复和重建。据慈善总会的有关人士介绍,这笔捐款是他们收到的第一笔以成都火炬手名义捐出的善款。

  “我是新中国的第一批运动员。”张老说,当选为三星火炬手后,他每时每刻都在提醒自己,“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不仅是他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对所有默默贡献的老运动员的奖励。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展示新中国首批运动员的风采,是他肩负的神圣使命。

  据了解,上世纪五十年代从四川大学毕业后,原本已经分配到人事部门工作的张重伦,因为在体育方面的突出表现又被调到四川排球队成为一名运动员。张重伦从小喜欢动脑筋,当排球运动员也不例外。他发明了倒地快速滚翻的接球动作,当时这个动作被很多人认为没有意义,但六十年代日本名帅大松博文执教中国女排时重点教授的正是这一动作。

  此后张重伦进入省体委工作,在国内当时还没有专业体育解说员和体育栏目的时候,他多次客串体育解说和体育写作,发表新闻稿件3000多篇,创作的诗歌多次被报纸、电台选用,张重伦也因此在1985年获得“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章。

  在新中国成立40年之际,张重伦负责编撰的《当代中国》系列丛书四川部分体育篇和《天府四十年》体育篇全部完成,为四川体育的系统总结做出了重大贡献。带着这些宝贵的资料,张重伦先后来到四川省的20多个市州县和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在学校操场搭起讲台,向当地群众介绍天府体育40年的历史和巴蜀体育健儿的功勋。由于对体育宣传工作的重大贡献,1991年,张重伦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工作贡献奖”。

  退休后的张重伦依然没有离开体育。他在花甲之年初学网球,现已多次在全省老年网球赛中夺冠。张重伦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弘扬奥运精神,鼓舞更多人在运动中突破极限,实现自我的超越。

  当选三星“和谐使者”,成为一名光荣的奥运火炬手,令张重伦非常兴奋。作为一名体育宣传战线上的老同志,张重伦挥笔为北京奥运会赋诗一首,并专门创作了一首《火炬手之歌》。他说:“干了一辈子体育,到今天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参加火炬传递,感到很自豪!我今年78岁了,但我的心不老,我们中国不是有个成语叫‘老当益壮’嘛,体育运动重在参与,我要坚持锻炼,并且要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当中,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芜湖、鄂尔多斯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