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4名选手护送德国小伙点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0:04  竞报

  为了向全世界表明二战后的德国已经告别不堪回首的过去,慕尼黑举倾城之力赢得了1972年奥运会的举办权。

  慕尼黑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威利道默为这届奥运会定下了“欢快、充满起人情味”的主题。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在慕尼黑体验无拘无束的潇洒和饱含情感的真诚,使奥运会真正成为世界青年人欢快的节日。

  第一次有残疾人坐轮椅传递火炬年7月28日,慕尼黑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圣火传递历时29天,穿越8个国家抵达慕尼黑,沿途受到热烈欢迎。

  当圣火进入奥地利时,一架直升机向火炬接力的路上撒放鲜花。贯穿5532公里的接力活动使用了自行车、摩托车、马等传递方式,并第一次有残疾人使用轮椅进行传递。

  五位运动员象征奥运会旗上的圆环年8月26日下午3时,8万多名观众汇集在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第20届奥运会开幕式即将开始。点火仪式上,4名来自非洲、亚洲、美洲和大洋洲的选手与联邦德国1500米少年冠军察恩组成的团队,一起跑进体育场,并绕场一周。这5位选手象征着五大洲,代表了奥林匹克会旗上的五个圆环,全球体育精神的交融得到了完美体现。

  主火炬点燃者是中长跑选手察恩登上162级台阶,在神圣的圣火塔前庄严点燃了主火炬。察恩当年18岁,是个中长跑运动员,当年刚获得1500米跑的世界青年冠军。

  后来他曾参加从1500米到马拉松的多项比赛,1500米的最好成绩是3分56秒,马拉松的最好成绩是2小时15分多。有一点不可否认,他有着典型的德国人的长相。

  第一次由女性宣读誓词与往届不同的是,组委会在奥运史上第一次选择了一位女性——西德女子跳远明星舒勒,代表全体参赛运动员宣读奥林匹克誓词,组委会的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对全世界的女性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

  竞报记者全逸先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