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炯: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 希望成泡影依旧选择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08:04  半岛晨报

  在6月6日中国奥委会和阿迪达斯共同启动了“2008,我们一起跑”助威北京奥运全民跑步,前国家羽毛球队队员董炯同国家女排队张平和宋妮娜作为领跑出现在活动现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荣登羽毛球男单亚军之后,董炯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是他一直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坚持的意义。北京奥运在即,董炯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用自己的影响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奥运当中来,为运动员助威,加油。

  运动生涯一波三折:“好运留给有准备的人”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董炯遗憾的获得了银牌,领奖台上的他忍不住泪流满面。后来董炯回忆说:“其实我从小的训练就挺不容易的,也有点一波三折,所以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时就会觉得特别感慨。”

  少年时的董炯活泼好动,运动天赋极佳,14岁便幸运地入选北京队。之后,董炯入选国家少年集训队、国家代训队。在外人看来,董炯的“一路高升”颇为幸运,但实际上,这一切都是董炯用超出别人多倍的努力获得的。在少年队他的基础就很差,不服输的董炯抓紧时间训练,终于从队里最后一名打到了第四。到了国家队,虽然是代训陪练的资格,但是董炯没有委屈,没有抱怨,而是更加发奋苦练,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从代训变成了正选。

  1994年,董炯开始崭露头角,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终于登上了男单亚军的奖台。后来回忆起那段辉煌的日子,开朗的董炯这样评价自己:“主要是运气好,其实我并不比别人强。不过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我总是练得很刻苦。”

  当希望化为泡影时,他用另一种方式选择坚持

  也许董炯当时没有想到,那就是他运动生涯的最后辉煌。此后他表现不佳,失去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后来董炯自己反思认为,自己状态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自己没能和教练磨合好,也没能及时调整好心态。2001年董炯正式挂拍,遗憾地离开了他心爱的羽毛球赛场。

  离开运动队的董炯放不下他最热爱的羽毛球事业,希望做教练的他却没有机会到专业队去执教。后来许多小孩的父母请他教他们的孩子打球时,促发了董炯办羽毛球俱乐部的念头。“虽然我不能再战沙场,但我应该把十几年的心得传授给他们,为培养中国羽毛球的后备人才倾尽所能。”

  如今,董炯的羽毛球学校已经开到了第三家。而且俱乐部中不仅已有多人获得了北京市比赛的冠军,还有的入选了专业队,这让董炯信心大增。董炯用这样的方式延续他对羽毛球运动的热爱,体现着自己独特的人生价值,“能够在社会中看到我的努力、看到我的球员在一天天进步,能看到我对于社会的影响,以及我在推广羽毛球运动,只有这样自己才觉得更有价值了。”

  见习记者宋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芜湖、鄂尔多斯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