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迎接奥运会 湖南开设首家戒烟门诊给市民戒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六月十日电 (记者 刘双双)“我有十年烟龄了,下决心戒烟却一直没办法戒掉。”长沙市民刘先生今天走进设在长沙市四医院内的湖南省首家戒烟门诊,希望通过医生的帮助成功戒烟。

  今天是该门诊接诊看病的第一天。与其它病室不同,来这里的人没有明显的外伤或内伤,因而医生将采取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与病人交流。

  “吸烟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首先需要足够的毅力才能戒烟。”作为戒烟门诊部的医生,卜珊珊语重心长地对刘先生说,“如果你真心愿意戒烟,请在这里签字,对你自己作出一个不再吸烟的承诺。”

  医生接着拿出一个呼出气一氧化碳测定仪,对刘先生的吸烟程度进行一个评估。刘先生深呼二十秒后对测定仪大口呼气,结果仪器亮起了红灯,屏幕上显示“11-20ppm”。医生解释,这表明刘先生为重度吸烟者。

  卜珊珊介绍,他们将通过心理和生理治疗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吸烟者戒烟。医生在这个过程中主要起到“帮助”和“沟通”的作用。对前来就诊的烟民,医生将全面了解其吸烟史和家庭背景,为每个戒烟者量身定做个性化的戒烟方案,帮助消除戒烟障碍。只要在必要的情况下,才会建议用药物辅助治疗。在医生的干预性治疗下,戒烟成功率远远高于仅凭毅力戒烟。

  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林安弟表示,湖南开设首家戒烟门诊是为创建控烟支持性环境,响应“无烟奥运”。今后,湖南将进一步拓展戒烟门诊的服务职能,为更多的医务人员提供戒烟培训、实习的机会,把戒烟服务变成医务人员医疗实践中的重要内容。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