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会每个细节都体贴入微 无障碍设计无处不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4:5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据官方初步统计,参加北京残奥会的约4000名运动员中视力残疾的有763名,日常生活中需要使用轮椅的有1828名。

  残奥会与奥运会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直接参与者需要更多的辅助和帮扶。衡量一届残奥会成功与否的指标,最主要的不在于竞技水平的高低,而在于残奥运动员顺利突破障碍、参与竞技的程度。

  某种意义上,北京残奥会是一场印有奥运徽记的无障碍之旅。而这些无障碍的细节,在筹办奥运的过程中,早就潜藏其中。

  自己的地盘自己的家

  距北京市中心45分钟的车程,就来到了位于顺义的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残奥会前,中国脑瘫足球队、男女轮椅篮球队、田径队、游泳队等残疾人运动国家队都在这里集结。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残疾人专用训练基地,给记者的感觉就是两个字——惊艳。

  这个基地总占地面积238235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4382平方米的场馆群,由运动员公寓、科研楼、综合训练馆、游泳馆、盲人门球馆、田径及力量训练馆、田径场、自行车训练场组成,室外还设有两个足球场及男女两个射箭场。所有场馆均按照残奥会项目设置及残疾人特殊建筑功能需求进行设计建设,堪称目前国内条件最完备、最豪华的残疾人运动综合训练基地。

  在中心游泳馆,看看与健全运动员游泳馆无多大区别,但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这里的运动员训练时会借助更多的辅助设备,比如脚蹼和划水掌等等。

  60多岁的天津队吕树培教练正站在标准泳池边,指导全盲游泳运动员杨博尊训练,他一边发号施令,一边还用提示杆给出指引。这位1984年就开始从事残疾人游泳教练工作的老教练,说起这个训练基地也是赞不绝口:“我带队参加过许多国家的残疾人运动会,也考察过很多国家残疾人运动基地,这里绝对是最好的,我们的队员很有福气。”

  在雅典残奥会获得3块金牌的我省游泳运动员杜剑平也很兴奋地表示:“以前很少有专门给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场所,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地盘’,训练更方便,有种家的感觉”。

  这个从一开始就是为残疾人运动员而生的训练中心,最大的特色自然是想残疾运动员之所想。

  在这里,电梯间不叫电梯间而叫电梯厅,因为电梯间的空间比一般的楼宇要大要宽,自然被称为“厅”。公寓楼无一例外按无障碍标准设计,北侧还专门设置有半室外疏散坡道。

  这里还有国内最大的室内田径馆,标准环形跑道,跳高、跳远、铅球、撑杆跳等比赛项目场地和力量健身房一应俱全,比一般的室内田径场要“阔绰”许多。供脑瘫足球队训练的标准足球场,堪与亚洲任何一个国家专用足球训练场地媲美。

  无障碍设计无处不在

  在北京南北中轴线的北端,奥林匹克公园的西北部,有个国奥村。奥运会期间,这个村子叫奥运村。残奥会期间,这个村子就叫残奥村了。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汨表示,奥运村变身残奥村的转换期实际只有26个小时左右,但这难不倒奥运村运行团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