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拳击队教练视荣誉为生命 将为北京奥运付出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0:30  中国体育报

  自去年美国芝加哥世界拳击锦标赛及3名新疆籍运动员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以来,国家拳击队教练暨新疆拳击队总教练阿不力克木就一直成为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特别是在中央电视台亮相“人在奥运年”节目后,媒体的报道更是不断,很是让他有些“受宠若惊”。

  新疆拳击创造历史

  然而,翻开新疆拳击队的历史簿,看看阿不力克木自1994年执掌帅印以来新疆队取得的一个个闪光成绩后,人们就会发现,这位视拳击为生命的50岁老教练对这些称赞都受之无愧。自1997年以来三届全运会都有金牌入账,阿不都热合曼在2001年亚洲锦标赛上夺冠,2007年全国锦标赛哈那提、买买提吐孙和尼加提玉山3人夺冠取得历史性突破,他们代表中国队参加了美国芝加哥世锦赛两人获得铜牌及奥运会入场券,为中国拳击赢得了巨大荣誉……

  近几年,新疆拳击队逐渐形成了自己风格鲜明的欧洲州硬朗的打法,队员们基本功扎实,敢打敢拼。应该说,这与阿不力克木和他领导的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一班人根据自身的条件,而坚定不移走的路分不开的。

  如今,在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0名运动员中,新疆籍运动员占据3席,创造了新疆和中国拳击之最。这一切,都与阿不力克木对拳击的执着追求、对世界冠军和奥运会金牌的极度渴望,以及新疆运动员就是要在奥运会上为中国作贡献的强大信念和动力分不开的。

  今年正好50岁的阿不力克木是新疆的名人,现任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新疆拳击队总教练和中国拳击队教练,是享受政府津贴的高级拳击教练,多次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先进工作者和国家体育总局评选的全国体育先进工作者。但每次记者与他聊天采访时,他都说:“这些东西与奥运会和世界冠军相比算得了什么?”

  视冠军荣誉为生命

  的确,这些年阿不力克木对冠军的渴望与追求,甚至是“赤裸裸”的表白,在全国都是出了名的,不论是全国、亚洲还是世锦赛,什么冠军他都想要,既不嫌小,更不嫌大,因此每次都能在体育馆内听到他不停地用维吾尔语大声地向队员呐喊,激励队员。很多时候,他很为自己队员的落败不服气,认为是裁判没有客观地打分,激动起来甚至与裁判理论,完全是一副拼命的架势。

  在去年美国芝加哥世锦赛上,当他的队员哈那提在半决赛前3个回合领先泰国拳手4分的大好形势下,第4回合被消极比赛的对手追平反超最终无缘决赛后,阿不力克木的愤怒更是到达了顶点,不仅大声指责裁判不公,甚至还“质问”中心领导。虽然,事后他为自己的激动和不冷静做了深刻检查,但哈那提与金牌失之交臂带给他的巨大痛苦和打击,很长时间让他没有缓过来。因为在阿不力克木的心中,冠军的荣誉是他的一切,是至高无上的。

  本来,新疆拳手哈那提和尼加提玉山在一次世锦赛上同时获得铜牌,已经创造了新疆甚至是中国拳击的历史纪录,作为新疆拳击的领头人阿不力克木应该很满足了,特别是64公斤级的买买提吐孙穷在今年3月同时泰国曼谷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选拔赛上夺冠再获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后。但恰恰相反,阿不力克木对奥运会金牌的渴望让他变得更“贪婪”。为了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他甚至可以不惜一切。比如,每次比赛他都让队员们坐飞机以保持充沛的体力参加比赛,这在国内并不多见。另外,为了让队员多参加国际比赛积累经验提高水平,新疆队利用与中亚国家距离近和语言的优势,每年几次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进行高原训练调整和比赛。用阿不力克木的话说,新疆拳击队每年60%以上的经费都花在旅途上,但这个钱绝对不能省。

  虽然阿不力克木患有心血管和低血糖病,需要靠药物缓解支撑。但新疆队每次比赛他都一同前往,特别是到国外进行高原训练比赛。他说:“尽管有专家,但我必须亲自把控他们的训练,了解熟悉国外的对手,通过交谈了解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和科学训练方法,听别人讲我不放心。”

  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

  在新疆拳击队训练馆的一面墙上,用维吾尔语和汉语写着“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这是几年前场馆刚建好时,阿不力克木让人写上去的。有人开玩笑说,这话是不是太大了点。阿不力克木说:“我回去想了又想,还真不是。难道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不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吗?”

  这或许能够解释,阿不力克木多年来为何对冠军对金牌如此渴望、追求与付出。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主任、国际业余拳联副主席常建平曾说过,如果中国拳击事业多几个阿不力克木,中国的拳击水平早就上去了。拳击部部长李频则对阿不力克木这样评价,“他身上有三个特点,一是必胜的决心,这种决心体现在新疆拳击队那种硬朗的比赛风格上;二是对事业的激情,这体现在他为了新疆拳击做什么事都无怨无悔;三是勇挑重担的责任感,这体现在他作为新疆拳击领头人那种追求更高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如果他身上没有这些特质,新疆拳击队也不会有这些特质,新疆拳击也不会是虎虎生威的队伍。他是新疆拳击队队员训练中的良师,生活中的父母。”

  当记者向他提起这些赞誉时,阿不力克木谦虚地说,如果没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体育局的领导,没有国家体育总局及拳跆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没有这些优秀教练队员和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其他领导和同志们的拼搏与鼎立合作,新疆拳击也不会有今天。“因此,北京奥运会上,新疆选手一定要力争金牌!”

  过些天,阿不力克木又将带领新疆拳击队赴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为期3周的高原训练,为北京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他很自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