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两点表现值得欣慰 发扣拦数据全线飘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2:37  北京晚报

 战报

  荷兰3:0德国

  古巴3:1塞尔维亚

  中国3:1意大利

  3比2险胜塞尔维亚青年队,1比3被古巴队轰塌,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前两场比赛的表现,陈忠和给出了两字概括:糟糕!喜爱女排的球迷们也在质疑:这还是那支上届奥运冠军队吗?

  其实,别看上场的多是人们熟悉的中国女排老将,但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不在一起磨练后,老将之间的配合也变得生疏了。在中古一战中,我们看见冯坤与周苏红在救场外一个高球时,两人居然因争球而出现只有在新人身上才会有的低级失误。

  好在老将终究是老将,在她们之间有着深厚的配合功底,一旦恢复了这种配合记忆,那种令人赏心悦目的配合和由此产生的威力就会被重新激活,在与荷兰和今晨与意大利队比赛中,我们就看到了中国女排的这种令人惊讶的恢复速度。首先被激活的是赵蕊蕊。在多次关键球上,赵蕊蕊处理得十分果断,她的高点拦网更使对手产生心理恐惧,并带动了全队各路攻击点的爆发。

  在这次瑞士比赛中,值得欣慰的主要就两点。一是赵蕊蕊的回归及状态回升,二是中国女排的整体自我纠错能力和状态自我修复能力。老二传冯坤上场后,多次封网成功,进攻组织犀利,她使中国女排再度插上了快速多变的翅膀,使杨昊、周苏红、刘亚男几个进攻点引燃火力。同时,新秀薛明仍敢于向蕊蕊发起挑战,她的拦网甚至比目前的赵蕊蕊更出色。薛明的存在,反过来又激励了赵蕊蕊,这种良好互动恰恰成就了“中国双塔”的威力。

  而副攻的有效扯动与掩护,又使主攻手王一梅在4号位上的强攻如鱼得水。作为近年来少有的力量型主攻,王一梅的强攻是中国女排的主要进攻火力点,来自主二传冯坤的信任与鼓励,使王一梅的进攻更加凶猛。

  目前,从在瑞士精英赛上的表现看,姑娘们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虽然距2003年世界杯11场全胜的世界杯冠军队还有差距,但只要照这个速度恢复,到北京奥运会女排大赛帷幕拉开时,中国女排仍有实力成为夺冠大热门。(本报记者 孔 宁)

 快讯

 瑞士女排精英赛第四轮 中国女排3比1力克意大利

  本报讯(记者孔宁)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08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展开了第四轮较量,结果中国女排以3比1击败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女排,迎来两连胜。今晚7时30分,中国女排将迎战最后一个对手德国队,意大利队对阵古巴队,塞尔维亚队对阵荷兰队。

  意大利队是中国队的老对手,该队打法细腻,防守反击能力出色,在去年世界杯赛中,意大利队一举夺取了自己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杯冠军。这次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他们雪藏了阿奎罗、皮奇妮妮等主力,而今晨中国队则派上了全部主力。开局打得相当激烈,意大利队利用反击和拦网,以9比7领先。这时薛明在网口的爆发,抑制住意大利队的强攻,使中国队追成19平,而后杨昊的强攻使中国队以25比23赢得第一局。第二局,意大利队再度展示出顽强的特点,凭借波塞蒂的进攻,意大利队以16比13领先。此后,意大利队一鼓作气,以25比22扳回一局。

  在第三局,中国女排的进攻,逼迫意大利队接连出现防守失误,其中薛明的快攻反击更加犀利,中国队以12比7领先5分,并以25比16轻取第三局。第四局意大利队信心不足,中国队以25比16再胜一局,赢得全场比赛胜利。 J087

 数据

 发扣拦 中国队全线飘红

  本报讯(记者孔宁)在战胜了世界冠军意大利队后,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各项技术统计上也有不错的反映。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四轮过后,在发球、扣球和拦网等技术环节,中国女排均全面爆发。

  扣球方面,中国队全队得到55分,其中三大攻手王一梅、薛明和赵蕊蕊得分上双。拦网方面,中国队得到12分,有7人拦网得分。发球方面,中国队共得到7分,王一梅一人就得到了4分。总得分方面,王一梅个人独得21分,再次成为得分王,此外,“双塔”组合薛明和赵蕊蕊也分别得到了17分和14分,中国队全场得到98分也超过对手达17分之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