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末棒蒋绍敏:跑好50年体育生涯最后一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1:48  都市时报

  “我1958年参加工作,到今年正好在体育岗位上奋斗50年。能成为奥运火炬传递昆明站最后一棒,我感到无比的荣耀和兴奋。我要跑好50年体育生涯的最后一棒。”蒋绍敏说。

  “误入歧途”造就体操奇才

  蒋绍敏这样形容自己与体育的结缘,一不小心“误入歧途”。

  在楚雄上初一时,她就被一名从北京体院毕业分配到学校的体育老师在体操垫上做出的各种优美动作所吸引,于是跟着老师学起了体操。她说:“之后我又被老师‘骗’到昆明来‘玩’,心想反正没到过昆明,玩就玩吧,放下手中的学业,来到昆明才知道是参加第一届省运会体操比赛。”从此,她从楚雄“玩”到昆明,从昆明“玩”到北京,从北京“玩”到世界,还把自己的两个妹妹蒋绍毅和蒋绍玲带进了中国体操界,最后竟“玩”成了职业,“玩”出了水平。

  她说:“最深刻的片段就是刚被选入省体操队时那块面积不大的水泥训练场,由于当时比赛任务紧,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许多小队员因此患上了骨膜炎,跑起步来钻心地疼。虽然条件艰苦,但每一个人都十分珍惜这样的机会,别看只有十二三岁,心劲儿一点不比成年人差。”就这样,在省体工大队训练不到1年,蒋绍敏就被选入国家队,开始了她14年的国家队生涯。

  曾被周总理多次接见

  从1958年离开楚雄一中进入云南体院运动系体操班,到1961年进入国家体操队,蒋绍敏先后3次获平衡木全国冠军和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亚运会团体冠军。上世纪70年代退役后分别出任过中国体操队教练和云南省体委(体育局)副主任(副局长),在国家队培养过马艳红、吴佳妮等世界冠军。

  在几十年的体育生涯中,蒋绍敏记忆最深的是多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和教诲。1971年,在一次外事活动中,蒋绍敏和蒋绍毅在表演完平衡木后,突然接到通知:总理要接见你们两姐妹。听到消息后,两人高兴得手舞足蹈地跑到后台,见到总理就伸出双手要跟总理握手。可是,周总理却首先向她们介绍身边的两人,一个是柬埔寨的宾努亲王,一个是国家副主席董必武,这一幕蒋绍敏至今难忘。

  周总理还亲切地询问她们的情况:“你俩谁是姐姐,谁是妹妹?”“听说你们家有六姐妹?”不怯场的蒋绍敏马上更正:“是体操队的人传错了,我们家是五姐妹。”总理听了也乐了。

  洛杉矶奥运会终身难忘

  蒋绍敏是有幸亲历奥运会现场次数最多的云南人之一。她说:“1984年,我作为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亲身参与了洛杉矶奥运会,此后还作为官员考察和观摩过多届奥运会。这样算来,还真是与奥运多次亲密接触。”2008年她的身影可能不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现场,但她又将踏上人生另一个舞台:手持火炬,传递圣火。她说:“其实参与比取胜更重要!”

  再次回忆起洛杉矶奥运会,蒋绍敏话语不断,她说:“这是我人生最值得回忆的一段,有光荣,我们一共夺得了5块金牌,是中国体操队有史以来奥运会夺得金牌最多的一届。有遗憾,我们没能在团体、全能项目上取得好成绩。有紧张,比赛中,马艳红突然胃痛得不得了,可把我吓坏了,最终她还是依靠坚强的毅力,最终夺得了金牌。也有惊喜,当时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大规模地派代表团参赛,国外的运动员对我们都不太了解,可他们却对我们都很友好,许多人与我们合影留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