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44年后影响犹存 摔跤秘决注重牙齿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8:00  解放日报

  


东京奥运44年后影响犹存摔跤秘决注重牙齿健康
曾经举办过1964年奥运会的东京国立竞技场,成了大学生开展体育运动的场地。 本报记者 严子健 摄
东京奥运44年后影响犹存摔跤秘决注重牙齿健康
本报记者严子健(右)在本报友好单位《福岛民报》东京支社社长菅原征彦的陪同下,在东京采访。 本报记者 周详 摄
东京奥运44年后影响犹存摔跤秘决注重牙齿健康
日本学生在分发牛奶。 本报记者 严子健 摄

  作为亚洲首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1964年东京奥运会留下了许多看得见的物质遗产:新干线、环城高速公路、成田机场、东京电视塔等等。44年后,这些标志性设施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这届奥运会给日本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的更为深远的影响,就是它对奥运和体育理念的深刻诠释,以及一次从竞技体育到国民体育的重心转移。

  近日,本报特派记者随着这一足迹,到东京实地采访。

 一届奥运影响一代人

  重访东京奥运会举办地,当年点燃奥运圣火的国立竞技场是不能不到的。到东京的第二天恰逢阳光明媚,体育场入口处,许多学生举着各大学旗帜迎风舞动,场内人声鼎沸。原来国立竞技场正在举行第87届关东高校大学生田径赛暨全国高校田径选拔赛。

  记者采访了就读于流通经济大学体育专业的海老原良和。“嗨,你知不知道这个体育场,正是当年东京举办奥运会的主赛场?”“知道啊,不过那时我还没出生呢!”海老原很腼腆,回答细声细气。他说常听父母说起那时候的事,尤其是当时叱咤风云的“东洋魔女”———日本女排,更是为他们津津乐道。“听父母们说,那些女排队员都是一家纺织厂的女工,东京奥运会决赛她们战胜了强大的苏联女排。”

  说起当年的“东洋魔女”,摄影家岸本健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4年前为纪念东京奥运会召开40周年,举办了一次图片摄影展,出席展览会的有6名当年“东洋魔女”的队员。大家谈着谈着,说要是教练大松博文能来该多好啊。“你们在说什么呀!”一个当年的队员突然失声痛哭了起来。大家很纳闷。“大松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当初媒体称他为‘魔鬼’,是因为他训练要求极其严格。其实在生活中他心很细,人很好的。”说完,几个如今已是白发满头的老太太,抱在一起又哭了起来。

  岸本健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始涉足体育摄影,到现在总共已经采访和拍摄了23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估计可能是世界上采访奥运会次数最多的人了,起码是之一了啊。”

  讲起奥运会,岸本健当然满肚子的故事。东京奥运会有个日本摔跤运动员,他一天三顿饭,每次吃完后都刷牙。“你别小看这样的区区小事,当年我就很奇怪,运动员如此注意生活细节,太女人腔了。可那个运动员告诉我,牙齿健康对一个摔跤运动员来说有多么重要,它能咬碎所有的食品,身体才能吸收各种营养。身体好了,才能承受得了大运动量的训练。忍受得了艰苦而大运动量的训练,才能创造出好成绩……”

  岸本健的故事还没完。他说这个摔跤选手平时吃得最多的是小鱼干,说那是最补钙的食品。后来他的小孙子不喜欢吃,结果有一次摔骨折了,老人狠狠地骂小孙子不听话,才会酿成苦果。为了这事儿,老人还跟老伴吵了一架,说是老伴宠坏了孙子。

  如今的岸本健虽也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66岁的老人告诉记者,他的激情还没有泯灭,虽然现在体力不行了,扛不动大机子了,但他仍会拿着小相机拍,他不仅一定会来北京,还会去伦敦。他说如果东京申办成功2016年奥运会,说不定还会拍。因为奥运会让他太难舍弃,奥运会让他永远年轻。

  东京奥运会造就了许多英雄,影响了整整一代日本人。在广岛被原子弹袭击日当天出生的坂井义,成了东京奥运会点燃圣火的火炬手。这张照片不仅可以在东京国立竞技场大楼梯底下的奥林匹克纪念博物馆里看到,也出现在了岸本健的相册里。

  “1964年我读大学二年级,学校体育设施为备战奥运会的外国运动员训练开放,”现任日本共同通讯社社长的石川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侃侃而谈,他说:“那时候只是感到好玩,加之任课老师管得也不紧,所以每天都抽时间去看外国选手训练,结果就产生了想当体育记者的念头。大学毕业后去共同社应试,后来就顺利成了一名体育记者,一干就是30年,直到现在。可以这么说,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决定了我一生的工作。”

  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日本代表团取得了16枚金牌、5枚银牌和8枚铜牌,位列金牌榜第三。这是日本参加奥运会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迄今未能逾越的高峰。为了造就这一高峰,日本政府投入巨大,甚至不惜重金从国外引进了大批体育人才。

  石川聪认为,当年的东京奥运会不仅使日本得以重新进入国际社会,不仅使东京城市得到了空前的大发展,更主要是日本人民重新获得了自信,团结努力,跟上发达国家的脚步,不要落后,永远前进。“这些都是体育和运动带来的理念和精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