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适应旧球暴露中国一命门 冯坤魏秋月难取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04:3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瑞士女排精英赛是中国女排自元旦封闭训练以来,今年第一次在国际赛场正式亮相。闭关了将近五个月,中国女排练得到底怎么样了?这是很多球迷关心的问题。但是在风景如画的蒙特勒,打了三场比赛的中国女排却显得步履蹒跚。

  换一个球,暴露一传命门

  中国女排的命门暴露在一个排球面前?没错,准确地说,是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继续使用老排球,让在北仑集训已经适应奥运新球将近一个月的中国女排反过来不适应老球了,直接导致的后果是一传质量大大降低,中国女排赖以安身立命的快攻体系荡然无存。

  首战3∶2险胜塞尔维亚青年军,次战1∶3不敌古巴女排,很多看过转播的球迷都很纳闷——闭关了将近五个月,中国女排的一传怎么越练越差了?昨天凌晨的比赛中,虽然中国女排打了一场翻身战,3∶0战胜了荷兰女排,但中国女排的一传依然不稳定,因此整场比赛也赢得非常艰苦。

  赛后主教练陈忠和对此作出了解释:“前阶段我们用的另外一种球,而来到这里用的还是老球,队员对球的适应能力有问题。主要还是队员心情变化适应能力很差。”

  这次的换球细节让中国女排的命门暴露在了对手面前——没有一传,中国女排就快不起来。这对中国女排接下来如何迅速提高一传成功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换一个人, 有收获有无奈

  “可能因为很久没有在一起磨练了,因此在整个适应方面和配合有些生疏。我希望接下来我们会一场比一场进步,后面会好的。”这是周苏红对中古之战场上被动局面的回应。其实她没有指出一个关键的信息——今年的封训中,二传位置上和主力阵容合练的基本是小将魏秋月,而不是此战首发的冯坤

  昨天凌晨的比赛是冯坤再次作为主二传首发,与队伍的配合默契了不少。在冯坤的组织下,赵蕊蕊、薛明与周苏红的各种战术球都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体现了她们之间多年配合的默契。不过,用最近很少与主力阵容一起合练的冯坤换魏秋月,毕竟有点无奈。因为从今年漳州集训开始,二传这一位置陈忠和一直在打造小将魏秋月。而且从长远的目光看,有伤在身的冯坤使用上有诸多限制。

  昨天冯坤传给四号位的球有不少是不到位或是扎网,这主要是因为一传精确度不够,导致冯坤不得不过多地跑动传球。受膝伤的困扰加上跑动中传球本来就不是冯坤的长项,出现不到位的情况比以往多了不少。从这点来说,陈忠和在收获了一场胜利的同时,也收获了无奈。(本报记者 高华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