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局高分折射女排一特质 逆境中靠什么坚持不动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8: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2-30,这是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对阵荷兰女排的比赛中第二局打出的分数,同时这一分数也是截至目前,本届瑞士精英赛单局出现的最高分,正式凭借着这一局的胜利,中国女排才在双方的第三局比赛中完全压制住对手,最终获得全场比赛的胜利,也一扫此前负于古巴的颓势。

  中国女排在此次瑞士精英赛上的状态并不好,首战对阵塞尔维亚,面对对方基本上为年轻选手构成的阵容,中国女排并没有发挥自己在战术方面的快变特点,苦战五局方才取胜;次战对阵老对手古巴,中国女排完全被对手压制,以一场完全的下风球吃到了尴尬的败仗。

  第三场面对此前已经连续两场被横扫的荷兰女排,中国队开局的表现并不好,难以进入自身攻防节奏的她们在场面上也占不到丝毫优势,首局比赛才是以25-22的比分获胜。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在18-14领先对手的情况下再次出现波动,在荷兰女排将比分追成19平之后,双方陷入了胶着,比分一直交替上升并战至30平,最终凭借着赵蕊蕊的连续两次快攻命中,中国队最终才以32-30艰难胜出。第三局的比赛荷兰女排完全丧失斗志,中国队一路顺风以25-19取胜最终拿下比赛。

  超30分的局分并不多见,但是中国队却也是数度和它有缘,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单局超30分的比赛是在2007年总统杯的决赛,当时中国队在关键的第四局和对手苦战至37-35才艰难取胜,期间中国女排曾挽救过8个局点,但是也曾浪费了4个赛点,但是最终的取胜还是让中国女排在这场罕见的惊现对决中笑到了最后,那一次,她们的对手也是荷兰女排。

  两次跌宕起伏的对决,其中伴随的确是中国女排的不同心态。

  07年总统杯,中国队在赛季此前和对手的三次交手中保持不败,完全占据了心理优势。

  但是此后在大奖赛分站赛和总决赛中中国女排两度负于荷兰,对手更是凭借着大奖赛冠军的成绩成为了一时间国际排坛最炙手可热的队伍,和辉煌的战绩一样,荷兰女排作风顽强、注重防守和小球串联技术的球风也令人印象深刻,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37-35的经典对决并非偶然。

  08年的瑞士精英赛,意在卫冕奥运冠军的中国女排集结全部主力出战,但是头两场比赛中的糟糕表现却让她们饱受质疑,尽管第三场的对手荷兰已经今非昔比,但是实力差距带来的心里优势在糟糕的表现面前似乎也荡然无存。

  但是一个细节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属于中国女排的一种宝贵品质,尽管发挥不佳受到质疑,尽管对手发挥咄咄逼人,但是数度平分之后中国女排依然凭借着坚持到底的决心拼到了最后,并彻底将对手的斗志打垮。

  两场战斗所处的心理背景尽管不同,但是它们却无一例外的告诉我们中国女排坚韧不拔的比赛精神是获胜的重要法宝。新赛季的启航之旅尽管并不顺利,但是多打逆风球有可能更能帮助中国队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冠军可以丢,但是女排顽强的作风不能丢,只有坚持,中国女排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强手对话中笑到最后。

  (金叶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