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发威难掩重炮锋芒 欲迸发最大效力仍需两翼齐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4: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第三轮比赛中凭借多点进攻直落三局击败了荷兰女排。尽管本场比赛中国队更加侧重在二、三号位的突破,但是两名主攻的发挥对于球队的胜利还是有着重要的影响。王一梅凭借势大力沉的扣球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的最佳得分手,老将杨昊则因为出手机会有限三局比赛扣球只得到两分状态还需调整。

  中国女排在此次瑞士精英赛的三轮比赛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前两场比赛因为一传屡屡受挫快攻受到限制,只能依靠主攻来下球。中荷之战快攻机会的增加使得两名主攻王一梅和杨昊的出手机会相应减少。力量派的代表王一梅在今天的比赛中表现抢眼,她的四号位定点攻以及后排进攻多次得手,以技术见长的老将杨昊则表现欠佳,三局比赛仅有两分入账。

  尽管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副攻和接应在进攻上都有不错的发挥,但是她们依然没能掩盖王一梅的光芒。王一梅的大力跳发球、四号位强攻以及后排进攻均有出色的发挥。虽然中国队直落三局击败荷兰队,但是前两局比赛两队的比分一直处于胶着状态,把握机会能力强是中国队胜出的关键。首局比赛一上来王一梅就凭借自己的跳发球为中国队打开了局面,19平之后的相持阶段也是王一梅连续强攻命中让中国队将比分紧追不舍,第二局比赛最后时刻中国队能够顶住对手的攻势,王一梅的强攻同样功不可没。在保证四号位强攻的同时,主二传冯坤特别着重演练了王一梅的后攻。虽然她的后攻在速度上难于弗里尔相比,但是整体效果不错,除了个别的失误之外,绝大多数扣球都落地开花。

  与王一梅的攻势凌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杨昊在本场比赛中的低迷状态。尽管快攻的加强减少了她的出手机会,但是三局比赛仅得到两分难以让人满意。虽然荷兰队由于更换了副攻使得整体拦网水平下降,但是她们对中国队四号位的盯防依然比较奏效,尤其是对杨昊的拦防颇有针对性,荷兰女排的拦网对杨昊的强攻节奏控制极好,直接导致杨昊知直至第二局比赛5-6的时候才得到本场比赛的第一分。杨昊在有限的出手机会里遭遇到了严密的拦网,第二局比赛20平后的相持阶段,杨昊的强攻两次被封死险些导致中国队落败。

  在中荷之战对手的严密盯防也给杨昊敲响了警钟。作为中国女排的老牌主攻,她的技术特色、习惯线路以及进攻节奏被国外球队深入了解,一旦被对手跟上节奏,杨昊在速度和技术上的优势将很难得到充分发挥。明天中国队将对阵在拦防上更有心得的意大利女排,杨昊在数次和意大利的比赛中均没有太出彩的表现,中意之战对她更是一个大的挑战。

  近两年中国队的速度优势明显减弱,要想在与列强的比赛中更具有竞争力,主攻发挥得好坏至关重要。杨昊和王一梅的组合是现今中国女排最强的主攻组合,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二人的作用以及为她们创造更好的强攻条件对中国女排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