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球风重主导冯氏指挥棒 攻传配合成最大制约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3: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经过两场低迷的发挥以后,今天状态回升击败荷兰女排,全队的状态都有所回升,进攻效率提升、失误减少。主二传冯坤今天几乎打满全场,分配球比较合理、传球比较稳健,保证了中国女排快速多变战术的实施,但她与攻手们在攻传配合方面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值得重视。

  战术丰富 快速多变回归

  中国女排在前两场比赛中,基本上没有打出自己快速多变的风格,由于一传到位率低,难以组织起有效的战术进攻,基本上靠个人能力在打,很少能看到以往副攻与接应配合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大范围跑动进攻。即使一传到位,也基本上是主攻手的平拉开、副攻手的前快、背快、背飞等个人战术球,显得缺乏变化。此外,两位二传手冯坤和魏秋月都存在着与队友配合不默契的问题,出现了一些攻传失配的情况。

  今天中国女排的一传到位率明显提升,一传直接失误和不到位明显减少,这就给冯坤组织各种战术球创造了条件。在冯坤的组织下,赵蕊蕊和薛明与周苏红的双背飞、前交叉,赵蕊蕊的背围绕、背飞、背错位、时间差、近体快,薛明的背飞和短平快都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国女排的二、三号位又重新活跃了起来,荷兰女排的副攻和主攻手对拦这些战术球基本上是毫无办法的,与前两场相比,中国女排的一攻明显要稳定了许多,这得益于冯坤的出色组织与全队相对稳定的一传。

  在二、三号位的有力牵制下,主攻手王一梅和杨昊的高拉开和平拉开同样打的比较出色,王一梅的后排进攻在前两场比赛基本上没有发挥,本场比赛冯坤传后排进攻的时机与高度都比较理想,王一梅虽然打的不多但都打成了。

  从目前来看,冯坤作主二传时,周苏红的各种跑动进攻、赵蕊蕊的各种战术球明显要打的流畅,这也体现了她们之间多年配合的功底。本场比赛赵蕊蕊和周苏红的战术攻成功率极高,这说明只要她们打出配合,依然是中国女排最犀利的武器,

  攻传配合依旧存在问题

  今天冯坤组织得比较出色,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她今天传给主攻手四号位的球多次出现了传不到位或是传球扎网、倒三角的现象,由于目前中国女排的一传精确度有所降低,很难象四年前那样直接送到冯坤的手上,致使冯坤不得不过多地进行跑动中的传球。由于受膝伤的困扰加上跑动中传球本来就不是冯坤的长项,出现一些调整传球和远距离传球不到位的问题就在情理之中了。今天对荷兰对的比赛中,冯坤在防反时在跑动中几次没有将球准确地传到四号位,而是传到了拉开位,致使王一梅和杨昊的进攻失去了角度,被对方的拦网手死死罩住而丢分。

  受困于一传及自身伤病的影响,冯坤的跳传也大幅度减少,中国女排的整体的进攻速度较过去也明显下降,擅长打平拉开的杨昊不得不打开网调整攻,在对方的高拦网面前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冯坤与薛明的配合也不尽如人意,传给薛明的球经常不是过低就是过快,没有发挥出薛明身前球又高又快的特长,这需要她们在今后的比赛中逐渐磨合提高。中国女排另一副攻马蕴雯与冯坤的配合很不理想,马蕴雯的特长是长距离背飞点高力大,开网背飞很有威胁,但她与冯坤之间经常配合出现问题,不是踩不上点难以发力就是传球过低导致失误,马蕴雯的背飞也是中国女排的一个强有力的武器,在赵蕊蕊或是薛明有一人发挥不正常的情况下她就必须顶上,这同样要求冯坤和马蕴雯加强磨合,达到最佳的进攻效果。

  虽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但应该看到这仅仅是中国女排今年以来的前三场比赛,她们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逐渐找回状态,在不断的磨合中找到以往行云流水的配合。

  (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