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纪录辉煌历史亦是丑闻史 谁能保证他们确实清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1:48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在百米的历史上,有两个名字格外刺眼,那就是蒙哥马利和本-约翰逊,这两人均因服用禁药被取消了先前创造的世界纪录。不过,尽管短跑近些年已经成为禁药泛滥之地,但过去40年里的世界纪录创造者还是有不少人保住了自己的“清白”之身,尽管谁也不能保证他们确实清白。

  1968年是100米比赛的里程碑,比赛引入电子计时,奥运会引入兴奋剂检测。该届奥运会上,美国人吉姆-海因斯获得100米和4×100米两枚金牌,并以9秒95的成绩成为首个成绩精确到1/100秒的100米世界纪录创造者,也是历史上首位跑进10秒大关的运动员,同时,他还与队友一起打破了4×100米世界纪录。这届奥运会也是他唯一的辉煌。退役后的海因斯签约一家橄榄球队,但从未出场过。

  15年后,卡尔文-史密斯在美国国内的一项比赛中以9秒93的成绩成为新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其后,史密斯先后获得了1983和1987年世锦赛两枚200米金牌,和1984年奥运会4×100米金牌,但从未获得过奥运100米金牌。他在巨星云集的1988年奥运会上仅跑出第4名,但后来因为本-约翰逊东窗事发,递升获得铜牌。不过,由于那年的决赛,包括刘易斯在内的前5名中仅有史密斯一人从未在药检中失手过,因此史密斯一直坚称自己才是金牌得主。

  曾两次打破100米世界纪录的伯勒尔获得过2次世锦赛和1次奥运会冠军,但都是在4×100米接力项目中。他在大赛100米跑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1991年东京世锦赛的亚军,但当时,卡尔-刘易斯在决赛中以9秒86打破了伯勒尔2个月前在纽约创造的9秒90的世界纪录。1994年,他又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大奖赛上创造了9秒85的世界纪录。

  贝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以9秒84的新世界纪录夺冠。贝利的辉煌集中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5、1997年田径世锦赛这3年里的3项大赛,在100米和4×100米项目中获得5金1银。他也是基本没有被卷入禁药丑闻的少数几位短跑高手之一。

  实际上,卡尔-刘易斯和格林均没有被正式查出服用兴奋剂而被禁赛。但卡尔-刘易斯此前已经承认自己曾经服用过违禁药物。至于1996年在雅典创造了9秒79新世界纪录的格林,有7枚大赛金牌在握,保持着52次跑进10秒的历史纪录,曾被认为是清白斗士。但前一段时间,他被指控也与兴奋剂有染,现在正在接受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