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名人堂之顾俊:退役走出羽球圈 和葛菲没有交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1:05  体坛周报
奥运名人堂之顾俊:退役走出羽球圈和葛菲没有交集

顾俊(右)和葛菲一起赢得两次奥运女双冠军

  顾俊1975年1月3日生于江苏无锡。9岁开始学习羽毛球,1987年在江苏省体校开始与葛菲配对双打,1993年进入国家队。和葛菲配对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双打冠军。在1995年到2000年的5年间,葛菲/顾俊创造了国际赛事全胜的奇迹,被称为中国羽毛球史上空前,或许也是绝后的“绝配”。

  记者田蓝报道 现在的顾俊是个自由职业者,没有朝九晚五的压力。或者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带孩子。”不过,暂时当起了“家庭主妇”的顾俊并没有淡出公众视野,在某种程度上,“宣传大使”可算是她的一个兼职工作。5月4日,她参加了北京奥运火炬在三亚的传递;8天后,她又受邀出席了在珠海举行的“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活动总决赛。而到了儿童节这天,她又作为北京奥组委的志愿者,和从四川北川灾区到北京来的孩子门一起过节。

  “除了这个,确实也不知道自己能为他们再做些什么。”顾俊在自己的博客上说。顾俊说,当初设立这个博客,就有出于和公众交流的考虑。“羽毛球在中国很普及,很多人都在关注。毕竟我们离开大家的时间已经比较长,所以希望以这样一个平台,让大家了解我们在干什么、在做什么,至少让大家记着有过这样的辉煌。”

  退役7年,顾俊脸上已经看不到当年在赛场上的杀气。“其实,我现在已经基本不打羽毛球了。”顾俊说,除了偶尔到一些学校里和学生交流,让他们感受运动的快乐外,她自己现在已经很少拿起球拍。“打羽毛球,第一你的对手不可能比你要强,第二你觉得那个场地太大你太累,那样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顾俊以前打过一阵高尔夫,而在女儿出生后,她现在最喜欢的则是热瑜珈,“羽毛球毕竟是一个竞技运动,而且比较激烈,以前我也受过很多伤。所以现在会选择一些自己会承受的平稳安静的运动,这样会让自己的心态平和一些。以前的运动确实让人觉得心态比较急。”不过,羽毛球的比赛,顾俊说还是会经常关注。中国队在汤尤杯上夺冠时,她第一时间就在博客上写下了自己的祝贺。“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我也会去关注。而且,我当然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支持奥运。到时候如果我不去央视做解说的话,或许也会为其他一些媒体做些评论。”

  顾俊的女儿彤彤出生在2006年的圣诞节,顾俊笑称那是“上天给她的圣诞礼物”。她曾经说过,或许不会让女儿走羽毛球这条路,但一定会让她成为快乐的和有用的人。“不管她做什么,我只希望她快乐。我不会给她太大的压力,因为将来等她长大之后这个社会会给她带来很大的压力。”当了母亲的顾俊,也一直在努力消除自己身上那种运动员特有的争强好胜,以及富有攻击性的特质。

  顾俊的搭档葛菲,现在已经是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在其他的退役奥运冠军或者成为教练,或者在体育系统里谋得一个职位时,顾俊甚至基本走出了羽毛球以及体育的这个圈子,更有人戏称她也许是唯一一个以“家庭主妇”为职业的中国奥运冠军。“在2000年把球拍扔下来时,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以后不管做什么,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顾俊说,“我觉得我作为女人,在前26年我真的很强。10岁时自己独立生活,然后面对过两届奥运会,也经历过失败到辉煌那段时间。我经历的东西很多,我内心能承受的东西或许也会比较多,但这么多年回过头来再想的时候,我会觉得毕竟自己是女人,我觉得对于女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家庭和孩子。”

  顾俊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因为带孩子之外的时间也不少,可以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也很有公益意义的事情。“就我个人而言,未来的生活当中可能会做另外一些事情,但我还是会和现在这样,更加关注自己的家庭。家和万事兴,特别是中国人还有传统的那一面,我还是希望家庭和睦。”

  一直以来,顾俊和葛菲都没有否认彼此之间微妙的关系。而在退役以后,两人的关系并没有什么变化,生活也基本上失去了交集。“我和葛菲现在联系已经很少了。”顾俊直言。由于性格上的差异和多年来内心留下的某种隔阂,这对球场上的“绝配”或许注定无法在生活中继续并肩前行,这或许和她们在2000年4月的那场失利一样,也算是种缺憾之美。在2001年九运会羽毛球女双领奖台上,顾俊作为搭档对葛菲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只要我们以后过得好,就是最好的。”至少从现在看,两个人都做到了。

  退役后顾俊成为绿色大使 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

  顾俊:我的运动生涯近完美 16年搭档仅拥抱过一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