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支付环境建设浪潮 沈阳借鉴兄弟城市支付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0:26  沈阳日报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沈阳金融业掀起一波波的支付环境建设浪潮。虽然近几个月沈阳的奥运城市支付领域得到了速度发展,但与其它几个兄弟奥运城市相比,做为东北城市惟一代表的沈阳仍需努力。

  沈阳支付环境处于

  “第三梯队”

  一位金融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已经在奥运支付环境方面将内地六个奥运城市分成了三个梯队,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对内地六个奥运城市在支付环境建设方面的要求,到6月底,北京市特约商户普及率要达到80%左右,持卡消费交易额占当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要达到50%以上;而做为第二梯队的上海、天津、青岛三个城市的这两项指标分别要达到60%与30%;而做为东北中心城市的沈阳则与“小城市”秦皇岛分在了第三梯队中,这两项的任务指标分别为40%和20%,还不到北京的1/2。“这显然不太符合沈阳做为东北惟一奥运城市的地位!”这位负责人说。

  某些领域陷入

  “排斥循环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沈阳之所以处于奥运支付环境建设的“第三梯队”之中,主要是因为多年形成对刷卡消费的“排斥循环圈”造成的结果。相对于南方城市,东北人依然热衷于现金支付的传统,持卡消费意识不强;此外,经营能力较弱的中小商户不愿承担刷卡手续费的支出,加之其刷卡交易额较小,收不回成本的银行不愿为其免费安装POS机具;一些大商户为了短期利益,也对刷卡消费持抵制态度,即使安装了POS机,也会想尽办法迫使客人不得不采取现金结算。

  商户为“节约”手续费而制约民众刷卡消费的热情,民众又因无法刷卡而采取现金支付方式,现金支付的增多又造成了刷卡交易额的减少,而低迷的刷卡交易额无法带动更多的销售收入,这又造成了不少商家拒绝刷卡支付的理由……沈阳支付环境建设在某些领域中,已经陷入了“排斥循环圈”。

  可以借鉴兄弟城市

  “支付经验”

  在目前国内的支付环境建设方面,沈阳就是与许多非奥运城市相比,也有一定距离,因此必须要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成功经验。据了解,许多城市都采取了对实行刷卡支付措施的商户进行了财政补贴、减免税收等政策,组织金融机构对现代支付工具进行宣传,在民众中普及刷卡消费知识及观念,最终养成刷卡消费的习惯。一位金融专家算了一笔账,虽然对商户进行补贴和减免税收好像是带来了一定的行政成本,但占据同样社会消费额比例的刷卡支付远比现金支付拉动消费的效果要强出太多,不但增加了商家的收入,提升了城市的现代支付环境水平,更增加了城市的财政税收,促进了当地经济活力,获得的收益远比投入的成本要高出许多。

  因此,许多金融专家认为,即将召开的奥运会是提升沈阳支付环境建设的机会,沈阳也应该按照国际一流奥运城市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因此,为家乡打造一流的奥运支付环境,是沈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商家企业及所有市民共同的社会责任。 记者 朱程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