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奥运训练计划因伤全变 错过热身如何保持好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7: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翔耷拉着脑袋出现在艾肯体育场的跑道中央,这次,他是来向观众致歉的:“因为我的腿有些不舒服,所以,教练临时决定放弃本次纽约站的田联大奖赛。我想特别感谢所有特地赶来为我加油助威的观众,让你们白跑了一趟,实在抱歉。”离开时,刘翔留下一句:“我已经错过一次机会了,下一次,我要把握机会。”对于奥运会前仅剩的一场尤金站的热身赛,刘翔自是不愿意错过,不过,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更加谨慎。“原计划不变,我们将前往洛杉矶。至于下一场比赛刘翔能不能参加,还要看情况而定。”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如果恢复的快,我们还是愿意参加的,但肯定不会冒险。”

  就在开赛前一天的训练中,刘翔在一个加速后突然停下,随后整个人仰面躺倒在跑道上,直到孙海平亲自过去了解情况,他才开口,“师傅,右大腿后侧有点不舒服。”据悉,自今年2月起,刘翔就开始了为期60天的冬训。通过冬训,刘翔各项身体指标明显上升。在力量大幅增强的同时,孙海平教练还改善了刘翔栏间节奏的训练。但是有个问题也冒了出来——伤病。好在这次的伤“绝对不是拉伤”,可能是前段时间训练强度过大,导致刘翔腿部肌肉发生反应,“顶多是一些肌纤维的撕裂”,孙海平一席话减少了大家不少担忧。其实,早在参加“鸟巢”比赛前,刘翔的腿部就已有这种不适,从那时起至今,他一直在做相应的治疗。

  上一次刘翔比较严重的受伤是在2006年年初,当时他崴了左脚,近80天不能正常训练。但这次刘翔的情况比上次好很多,一是没有伤筋动骨,二是没有肌肉拉伤。2006年,刘翔伤愈复出之后两个月就打破了世界纪录,证明受伤期间刘翔在身体力量方面的训练没有白费。目前,孙海平已决定将原定最后两个多月的备战奥运训练计划彻底改变。他表示,将效仿两年前的方法,花一个月时间让刘翔做调整,期间加强其身体力量训练,“让他腿部伤痛能得到全面恢复”。

  至于尤金站的比赛,尽管刘翔很看重,但据田管中心工作人员分析,参赛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参赛,也“不太可能尽全力去跑”,如果刘翔勉强参赛,“很有可能影响他在奥运会上的心理优势”。一旦错过了奥运会前最后的两次热身机会,一向以赛代练的翔飞人该如何保持参赛状态和激情,是师徒二人接下来的最大挑战。毕竟上次“复出”并打破世界纪录之前,翔飞人还是经过了黄金联赛巴黎站比赛刺激的。 (西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