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退赛牵出更大惊人隐患 冲刺奥运将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7: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奥运会还有不到70天的时间,刘翔暴露出了受伤的隐患,只能属于轻伤范畴,但对于需要高爆发力的110米栏中,右腿肌肉纤维撕裂足以让孙海平大幅度修改刘翔随后的备战计划。尽管现在没有定论,但刘翔即使到了尤金站,也可能只能为史冬鹏加油,因为不能充分发力,从技术上孙海平教练就无法找出需要修整的环节。

  回想2006年2月15日,刘翔左脚崴伤之后,孙海平教练立刻全面停止了刘翔的跑步方面训练,而只着重在力量训练,这一歇整整花费了两个月时间,期间缺席了室内世锦赛,到了4月底,刘翔才穿上跑鞋开始跨栏专项训练,5月6日参加了在06年的第一场比赛--大阪大奖赛。

  从2月15日到5月6日,一共是80天,照搬到现在,意味着什么可想而知,而且在当时,孙海平教练也说刘翔的伤不算什么,但为了谨慎起见,还是让刘翔得到充分调整后才开始走上跑道。这种非常谨慎的保护措施,用在非奥运年,还不算什么,更何况刘翔的伤是在2月份触发,离开当年的黄金赛季尚有段距离,但在08年5月份暴露出受伤的隐患,时间上的紧迫,已经不允许孙海平教练还采取那样保守的调整措施了。

  很多人都会说,正是孙海平在力量训练上的加强,才让刘翔在06年打破了世界纪录,这里同样有个时间间隔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刘翔当年在大阪出场到破纪录,期间至少比了三次,大阪站、尤金精英赛、黄金联赛巴黎站,绝对成绩都只能说是一般,但非常好的把刘翔的状态调配出来,到了7月12日,刘翔一发不可收拾的跑出了12秒88。而现在这一伤,至少这样的靠比赛拉状态找差距的做法,已经很难行通。

  按照08年原来的计划,刘翔跑完尤金站后,在国内就转入封闭训练状态,孙教练对这两站暴露出的小问题再进行最后的攻关。一旦现在这两站备战计划搁浅,刘翔还要花不可知的时间去养脚,用来给孙教练雕琢技术的时间就被压缩到最低。

  奥运会,对运动员来说,当然不会是一生一次,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真的就相信一生就这一次奥运,此前的和随后的奥运和世界大赛仿佛都不能算数,从运动员和群众接受的采访中,你就很轻易得出这种明显扭曲变形的结论,这样强大的思想压力,加到刘翔身上,就是根本输不起的奥运四枪。因此,慎之又慎是必须的。

  这样,刘翔在6月份和7月份的备战计划就很可能被迫做出修改,首先不可能仿效06年那样,休息几个月,要调整,6月份之前就必须全部把脚上的问题处理彻底;其次按照以前的计划,刘翔最后时刻(7月份)应该在封闭训练,肯定不会再出去比赛,这个时候你无法想象中国的王牌运动员还在外面四处征战,中国的体育本来就谈不上职业化,奥运年时候更不能职业地去对待。但现在为了让刘翔逼出状态,孙海平可能会大胆出击,让刘翔在奥运会来临之前还得到国外打比赛,七月份国际赛事也多,刘当然有机会亮相。这样一来,备战计划完全和以前的走样,这样的调整,是祸是福,谁都说不清楚。

  那么干脆延续原来的计划,六七月份连养伤带备战,全部在家里解决,这样刘翔今年的备战赛事完全是一些不入流的比赛,缺乏如美国两站的严峻考量,孙教练只能根据以往经验来进行掌控和调整,这样的举措,正确与否,同样是“谁都说不清楚”。

  不期而遇的伤痛,是运动员必须得面对的人生苦难,来得再不是时候,你也得顽强面对,不幸中的大幸,就是刘翔没倒在奥运前几天,多少是有时间来进行调整的,或许经历了这样劫难之后的险中求胜,这枚奥运金牌才更显出其非凡的价值所在吧。(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