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无障碍之城 残奥会准备工作探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1:47  燕赵都市报

  将于9月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13届残奥会,与北京奥运会仅相隔半个月左右,是历史上第一个由同一个组委会举办的两个奥运会。“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在距离残奥会开幕还有不到100天之时,筹备工作究竟做得如何?近日,记者通过一周的采访探营,真切地感受到北京残奥会将会积极展示“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以及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曾说:“创造一个物质和精神的无障碍环境,是2008年残奥会的重要任务。”由于残奥会的比赛基本上是直接在奥运会场馆中进行,因此硬件绝对没有问题。但是,考虑到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性,在赛场和驻地以及一些相关活动场所,建立“无障碍设施”成为重要工作。令人欣喜的是,北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北京是一个无障碍的城市。”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表示。

  ■场馆无障碍 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

  北京残奥会的比赛场馆主要集中在北部中心区和大学区,方便残疾人观赛。另一方面,场馆里的无障碍设施也将提高场馆赛后利用率。

  在举办盲人门球比赛的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旨在为残疾人提供便利的人性化设计随处可见。运动员区地面上增添了宽0.6米、长270米的盲道;增设残疾人专用电梯、扶手及语音提示系统;观众层增加了两个残疾人观众席平台;室外增加了混凝土坡道4个,保证所有入口处均有坡道,室内主席台增加了10米长的坡道。体育馆内共有7个卫生间实现了无障碍,并且配备推拉式扶手的坐便器,厕所空间都得到了扩大,足以让每名轮椅运动员自由出入。卫生间内一改以往的台式洗手盆,采用了柱式洗手盆,水龙头也由提压式改成红外感应式。另外,还安排了盲文标志、应急呼叫标志及防撞标志。体育馆里所有90度墙角处都采用了软包处理,不会对盲人运动员造成不必要的碰撞伤害……

  “全部相关工程都将在6月底完工。”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盲人门球馆主任杨宾显得信心十足,“奥运会与残奥会转换期的人员、物资以及空间转换计划,我们都已制定,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全力保障残奥会相关比赛按时顺利完成。”

  而在“鸟巢”体育场,专门为听力障碍人士量身打造了助听专席,助听器、无线广播系统接口会帮助他们聆听现场的声音。另外,200个无障碍轮椅坐席分布于看台的后部,有电梯直达。轮椅坐席的视线略高于普通坐席,不但能俯瞰整个场地,而且角度和高度适中,被称为“黄金”轮椅看台。

  ■住宿无障碍 奥运村一天“变身”

  根据规定,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三天后,奥运村才可闭村。而残奥会运动员要在残奥会开幕前一周到达,并且期间还要试运行两天。所以,留给奥运村“变身”为残奥村的时间,实际上只有一天。

  残奥会期间,残奥村将接待约6500名运动员、随队官员,以及600余名技术官员。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奥运村能够完成瞬间的转变吗?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关心的主题。

  不过,走进奥运村,才发现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村内随处可见扶手、盲道,各主要公共区域以及公寓楼均符合无障碍标准。据奥运村部部长吴京汩介绍,在奥运村建设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为残奥会服务的相关事宜,因此专门进行了无障碍设计。譬如,为了减少上下楼的麻烦,残奥会时只安排运动员入住1-3层;电梯按钮的位置比较低,上面刻有盲文;运动员宿舍内都有专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卫生间,洗手池、坐便器和淋浴间的旁边都装有护栏并设有紧急按钮;家具和开关位置都比较低,而且在衣橱上有专用的U型拉手等。一系列无障碍设施的设计,让人感觉到,这里将会成为残奥会运动员温馨舒适的家。

  吴京汩表示:“虽然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一天左右,但我们有信心完成从奥运村到残奥村的转变工作,保证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