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王皓:封训储备体能为先 还需解决一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0: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6月2日,结束韩国公开赛征程的中国乒乓球队兵分两路:王励勤、李晓霞领衔的一支队伍奔赴新加坡,准备继续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下一站公开赛;而以王皓、郭跃为代表的另一支队伍则直接从首尔乘飞机返京,准备在月底的封闭继续之前做最后的调整。新浪体育与王皓进行了一次独家对话,请他就最近三站比赛的表现以及接下来备战奥运会的情况发表了看法。

  新浪体育:最近连续参加了中国、日本和韩国三站公开赛,拿了一个冠军一个亚军,还有一次也进入四强,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

  王皓:总体应该说比较正常,通过这几站比赛达到了一定的目的。前段训练的时候,有段时间也是状态一般,之后有集中训练,这次出来也是为了试验一下,打打比赛、找找感觉。基本上情况跟自己想的差不多,这次出来,一些该打的对手也打了,该见的也都见到了。

  新浪体育:放弃奥运会前最后一站公开赛跟体能有关?

  王皓:对,其实我跟教练也聊过这件事情。前三站感觉自己的发挥不错、比赛的感觉也找得差不多了,所以第四站也没有必要再去。同时,我也是希望趁这个机会能够调整一下——毕竟过一段时间就封闭训练了,提前回来,能够有更充足的时间让自己的身体、精力重新调动起来。

  新浪体育:韩国站又跟柳承敏交手了,总体感觉怎么样?

  王皓:还算不错,基本上感觉自己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但毕竟柳承敏这种选手平时一般的比赛还是看不太出来,还是要到大赛当中去比才能感觉到。

  新浪体育:第二局跟第四局的时候他的反扑还是挺凶的,而且现场气氛也非常热烈。

  王皓:对,毕竟这次比赛是在韩国,他大概也希望能够凭借自己主场的优势,跟我好好打一次。我俩从去年总决赛之后大概也有5个多月没有再打了,作为我自己来说也希望能够跟国外选手多打一些比赛。

  新浪体育:跟马龙的那场半决赛,你觉得自己输在什么地方?

  王皓:主要还是想得太简单。

  新浪体育:是轻敌了吗?毕竟交手战绩你占了绝对的优势。

  王皓:也不是轻敌,就是技战术准备上过于简单了,出手也比较随意。像马龙这种运动员,抠得比较细,跟他打其实每次比分都咬得挺紧的。之所以我赢得多一些,可能也就是因为每次到了最后我盯得比较紧,但那也是在我精力体力都比较好的情况下。这次是因为自己有一些无谓失误,再加上盯得不是特别紧,就让对手赢了。其实每局都是输一两分,不是差得很多。

  新浪体育:意思是说到后面你的精力和体力都不是特别好?

  王皓:毕竟打到第三站了,自己精力、思想都不是特别容易集中。

  新浪体育:你觉得他赢你赢在哪个技术环节上?

  王皓:他的无谓失误比我少,处理球想得比我更细一些。自己第一局赢了以后,后四局其实有两局都是领先没有赢下来,如果那两局能够赢下来的话,可能比赛结果又不一样了。

  新浪体育:以后再跟他打的话,你觉得自己技术上还是占有优势吗?

  王皓:其实我们差不多,打了几次都是很接近的比分,长春的时候我也1比3落后过,不过后面日本站我是4比0赢的他。从以往战绩和心理上来讲,我还是占优。

  新浪体育:似乎每次他只要赢你就能拿到最后的冠军。

  王皓:对,他赢了我三次,都拿了冠军。作为他来讲,可能把我当成他最大的“敌人”。因为我们打过很多次,而他对我不像对马琳和王励勤那样,胜率上还能占优,应该说交手战绩是比较下风的。所以,他好像感觉赢了我之后,整个人就更放得开了。

  新浪体育:这次观察对手的成果如何?你觉得像柳承敏、波尔这些选手还会在奥运会上给我们带来强有力的冲击吗?

  王皓:冲击肯定会有,但现在还不好说。打了这几站比赛,吴尚垠、波尔、柳承敏这些选手都观察了。柳承敏现在还不能下定论,大赛的时候他肯定会有不一样的精神面貌;波尔和吴尚垠很长时间没有出来比赛了,这次技术水平发挥一般,不是他们最佳水平。但现在离奥运会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我相信作为他们这么优秀的运动员,肯定会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的。

  新浪体育:接下来的封闭训练打算如何调整?

  王皓:最近大概还有两周的时间会待在北京,这会还是先把体能储备好,精力也保存好。因为封闭训练的时候,我会拿出百分之两百的状态去备战,把自己的特长、技术练得更加稳固。

  新浪体育:你觉得在封闭训练中,自己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王皓:还是韧劲。在比赛中被对手咬住的时候、比赛打到关键时刻的处理球,这些方面一定要在封闭训练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和加强。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