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自由操夺冠书写辉煌 谢菲尔特伤愈难言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8: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渥太华消息 雅典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冠军凯尔-谢菲尔特为加拿大夺得历史上首枚体操金牌,辉煌的成绩让其成为加拿大体操标志性的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即,而谢菲尔特却不得不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在奥运会前及时恢复双腿伤病,调整竞技状态入选奥运阵容至关重要。

  现年26岁的谢菲尔特在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男子自由体操决赛,谢菲尔特与罗马尼亚名将马里安-德拉古列斯库同获9.787分,成绩并列第一,但因谢菲尔特在团体预赛中成绩好于德拉古列斯库,最终斩获金牌,后者屈居亚军。雅典夺冠让谢菲尔特对自己的体操生涯有了憧憬,然而一次意外受伤为他的体操生涯蒙上了阴影。

  2007年8月的德国邀请赛,谢菲尔特在做高难度空翻链接动作落地时发生意外,两腿严重摔伤,胫骨粉碎性骨折,膝盖韧带都受到严重破坏,随后进行了及时的手术。目前他左腿有一个金属板和两颗螺丝钉,右腿有一个螺丝钉。受伤不仅给谢菲尔特带来肉体上的痛苦,而且让他的精神遭受到打击。

  在谢菲尔特伤病的恢复过程中,心理治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理医生的不断开导,谢菲尔特积极面对伤病,每天都在积极恢复,他重返赛场的决心是他强大的动力。今年1月,谢菲尔特重返体操馆开始恢复训练,目前精神状态不错。

  加拿大全国体操锦标赛将于6月初举行,尽管谢菲尔特感觉自己已经准备好了,但他仍无缘本次赛事。加拿大体操队主教练将在7月份的一系列测试赛中考察谢菲尔特的竞技状态,再决定其是否入选奥运阵容。对于谢菲尔特而言,这将是他最后的机会了。

  “现在我每天都力争做到最好,我想受伤让我更加懂得珍惜机会,把握现在,一切都会在瞬间改变。”谢菲尔特表示。“在经历了这次重大的伤病后,我想我没有什么可怕的了,我将力争参加北京奥运会,收获我的第二块儿奥运金牌。”

  无伦谢菲尔特能否最终入选奥运阵容,加拿大男队对于中国队的威胁都不大。中国男队是团体强队,优秀队员众多,能够对中国男队构成威胁的,也就只有日本队、美国队和俄罗斯队了。不过,作为雅典奥运会自由体操金牌得主,谢菲尔特在单项上的实力还是有的。中国男队在自由体操这个项目上近几届奥运会都未能染指金牌,实力稍逊一筹。目前,只有李宁和李小双分别在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斩获金牌。中国男队的奥运目标是确保团体金牌的前提下力争冲击单项金牌,小将邹凯在自由体操上还是有潜力可挖的。

  自由体操项目竞争对手众多,不仅仅是谢菲尔特一人,何况谢菲尔特还是伤病缠身,竞技状态难以保证,目前他能够最终入选加拿大奥运阵容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个项目近几届频频制造冷门,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希腊选手爱欧尼斯-梅利桑尼迪斯意外夺冠,2000年悉尼奥运会拉脱维亚选手伊戈尔-维赫洛夫斯最终折桂,04年雅典奥运会谢菲尔特也是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魁的。根据历届奥运会的战绩,自由体操奥运卫冕难度很大,谢菲尔特若想创造奇迹,首先得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王勇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