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体坛名人堂 首部中国奥运冠军肖像大全问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5:5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造体坛名人堂首部中国奥运冠军肖像大全问世

  2008年3月5日,悉尼,在完成了对姜英的拍摄之后,逄小威如释重负,长长地吐了一口气。他终于用镜头一个不少地遍访了中国现有的134个奥运金牌获得者,完成了这个在人们看来实在难以完成的任务,用人物肖像这种艺术形式为中国体育史又增添了一分光彩。

打造体坛名人堂首部中国奥运冠军肖像大全问世

打造体坛名人堂首部中国奥运冠军肖像大全问世

  缘起:圈外人干起圈里活

  走进逄小威在北京的家,立刻就被一张张黑白而凝重的脸所包围。孙道临、田壮壮、巩俐、章子怡……他们的一颦一笑,一个皱眉,一个转身,生动得让你有些措手不及,仿佛这些人真的就在你眼前一般。

  演员出身的逄小威早年成长于中国全总话剧团,和葛优、李洋合称“捣蛋三兄弟”。只不过,身为老大的逄小威并没有像他的两个哥们儿一样,在表演的道路上继续发展,而是玩起了摄影。2005年,在中国电影诞生100年前后,逄小威用了4年的时间完成了对中国1000多个电影人的肖像拍摄。与他合作的吉林美术出版社负责人突发奇想:“接着拍所有奥运冠军的肖像吧。”

  “说实话,当时我对这个提议有一些抵触情绪。”逄小威回忆起当初的情景时说:“我拍人像,从来不拍我不熟悉的人。那时我对体育了解不多,连中国参加了多少届奥运会都不知道,更别提对奥运冠军的认识和了解了。”但逄小威还是拗不过朋友的请求,初步答应了这个计划。就这样,一个彻头彻尾的“体育圈外人”,开始干起了这个很多“圈里人”都没能干成的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