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翔训练新招:体验愉快教学 隔空击掌叠罗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0:27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纽约报道

  为了备战纽约大奖赛,刘翔在美国的第一次正式训练课在当地时间28日下午3点照常进行。然而,这一堂课却绝不寻常。也许是安静的纽约艾肯体育场让刘翔师徒的心情格外畅快,孙海平教练心血来潮地将一板一眼的训练课改成了游戏时间。一整堂训练课,刘翔和史冬鹏体验了一把前所未有的“愉快教学”。这个下午,刘翔忘了奥运会压力,让心情彻底放飞。

  训练新招① 隔空击掌

  简单的热身过后,刘翔眯着眼躺在崭新的跑道上小歇了片刻,孙海平走到爱徒身边用调侃的口吻说道:“这么舒服啊,看来要加点难度。”刘翔抬头,用一种带点玩笑意味的挑战的眼神看向师父。于是,孙海平开始出招了。

  “你们两个面对面,互相抓着手。”孙教练比出左右开弓的推人动作向刘翔和大史示范。刘翔挑起眉毛,模仿着师父的动作和大史双手互握在胸前,两人面对面站成了一个支架形状。“对,就是这样,然后互相推,听我口令,预备——走。”师父一声令下,刘翔和大史互相抓着对方,狠命地推,就像两个人在打架,但实际上,两个男孩子笑得无比欢畅。刘翔甚至因为没有憋住笑还差点撒了气被大史推开,脸蛋更是因为憋笑涨得通红。互推动作过后的放松过程是高频摆臂,兴奋过头的刘翔手臂甩得老高,动作异常夸张,显示着他的好心情。

  游戏还只是开始,稍事休息后,师父又开始念“紧箍咒”了。“我们来加点难度吧。”孙海平一脸坏笑地看着爱徒,“你们两个做俯卧撑,起来的时候加个拍手的动作,看谁做得好。”此话一出,引来刘翔一通抱怨之声,“啊,还要拍手啊!”刘翔吐了吐舌头,但还是乖乖就范。和大史面对面俯下身,笑着开始比俯卧撑,然后每起身一次就大力击掌一下。从幅度来看,刘翔比大史起得高,拍手也拍得响,整个上半身几乎都腾空了起来,优势明显的胜利让刘翔更加开心。

  训练新招② 叠罗汉

  而最开心也是最夸张的训练游戏则是一种独特的负重练习。孙海平教练发挥创意,原本应该背杠铃的刘翔肩上的重量竟然被换成了史冬鹏,刘翔是扛着大史做的深蹲练习。这个练习动作彻底击垮了两个男孩子试图假装正经的表情,当换成大史负重扛刘翔的时候,刘翔攀着大史肩头一步就蹿了上去,教练们在一旁紧张着两个人的安危,但是他们自己却笑得异常夸张。

  这样的互扛动作轮换了好几次,大史每次都会被周围人笑话胆小,因为每当刘翔扛起他时,大史总是紧紧抓住面前的铁丝网不敢有一丝松手懈怠。“不是我怕,刘翔这家伙每次练习一做完就不管上头的我了,我还没下来呢,他这一走开,我就得挂在铁网上了。”结果后面一组动作,刘翔使了个坏心眼,存心不打招呼扭头就走,大史就真得挂在了铁丝网上不敢下来了,周围人见状皆大笑不已。当然,大史也不是好欺负的,下一次往刘翔肩上爬的时候,还故意踹了刘翔脑袋一脚,惹来飞人哇哇大叫,直呼大史这是在报仇。看刘翔那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生动得简直就像在演话剧。

  训练在愉快无比的气氛中结束,身体虽然疲惫,心情却更好了。孙海平教练说,这训练的目的就达到了。奥运当前,一直处于训练和比赛的高压之下对刘翔没有任何好处,虽说压力可以转化成动力,但如果愉快的训练能让动力更足,那何不玩得更欢畅些呢?“这就是场游戏,就看你怎么玩。”刘翔总是这么说,现在也这么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