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我没觉得自己有竞争对手 站在跑道上的是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9:48  东方网-文汇报

  

刘翔:我没觉得自己有竞争对手站在跑道上的是朋友

  刘翔在帝国大厦86层观景平台上含笑摆出跨栏姿势。

  纽约第一高楼,新闻发布会的唯一主角,享受如此与众不同待遇的却是一位地道的中国人——刘翔。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登上帝国大厦86楼观景台,体验了“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后,中国飞人面对20多家西方媒体娓娓道来。而4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后,以美联社为首的外媒纷纷赞叹“中国翔的心态实在超然绝顶”,正如他此刻脚下的帝国大厦一般。

  在西方媒体眼中,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不仅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员,更是最伟大的名人之一,“他的祖国在这次奥运会上的荣耀将随着他的胜利而进一步提升。”不论评价是否夸张,但刘翔需要在13亿民众的期待下突破重重高手的围攻却是千真万确。但在外媒面前,刘翔说得很坦然,“其实在我的运动生涯中,我没有觉得自己有竞争对手,我觉得只要站在跑道上的人就都是我的朋友。如果非要找个竞争对手的话,我想在场上我只会跟我自己比。至于能否卫冕,我真的从来没想过。现在的我就是开心地比赛,做好本职工作,这样就够了,太远的事情我不愿去想。”

  “刘翔的运动成绩或许在全世界各个运动领域里都能找到典型,但如果加上他的国家,他的生活环境,以及他近年来背负的压力,放眼世界恐怕现在还找不到第二个。”这段话是国际田联官方网站对刘翔的评价。言下之意,要像刘翔那样虽然身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却拥有最为简单的生活圈子,在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的同时,其个人魅力还要被他的同胞齐声赞叹,这在目前恐怕还没人能做到。于是,见惯田径巨星的西方媒体都对飞人的心态更感兴趣。从日本到西班牙再到美国,无论刘翔到哪里比赛,“如何控制心理,如何减压”就成了最受国外记者关注的问题。而昨天,刘翔依然笑着说出那个已重复无数次的“要诀”,“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顺其自然。”他表示,如果一定要用西方盛行的寻求心理医生帮助的办法来舒缓心理的话,“那么这个人也是我自己,我必须控制自己去想什么,不去想什么。”

  就当刘翔在台上畅谈之际,中国田径队领队冯树勇则在台下承认了飞人在国内承受的一切,“他们都希望刘翔能夺得金牌,这对他来说是巨大的压力,尽管这同时也是很大的鼓励。”就在上周刚刚结束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为了一睹刘翔的“鸟巢”首秀,数百名记者蜂拥而至。为了躲开最后几拨阵容更庞大、问题却同样雷同的文字记者,刘翔不得不翻越好几个栏杆逃出混合区。冯树勇把这次“逃脱”视为一种自我防卫,“他不得不这样做,他必须使自己平静下来。在他心里,他一直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人,而不是超级明星。”事实上,事情发生之初,曾有外媒指责刘翔“不职业”。但经过昨天这场新闻发布会,刘翔的诚恳回答以及冯树勇的旁敲侧击,西方记者开始集体叹服:“中国刘翔心态超然”。本报记者王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