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纽带连接海外游子 “中文行动”积极宣传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9:30  足球-劲体育

  正当国内的奥运宣传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时,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也心系祖国,不遗余力地宣传奥运,宣传北京,宣传中国。不论是通过海外中文报刊和论坛对奥运的宣传,还是积极参与境外的奥运圣火传递,都可以让国人感受到海外游子爱国之情。通过奥运的纽带,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对于打拼在海外的大部分华人来说,由于鲜有接触互联网的机会,因此他们对奥运情况的了解就完全依靠当地中文报纸的报道,在德国汉堡一家中餐馆工作的沈师傅就是其中代表之一。沈师傅来德国打工已经十几年了,根本不会操作电脑,对外界的信息了解除了来自和家人的通话就是看德国当地的中文报纸。

  谈到对奥运的了解,他深情说道:“从报纸上,我可以得知北京奥运筹备的最新信息和奥运圣火的传递情况,同时也常被各地的华人和留学生的奥运爱国行动所打动。虽然我们大部分海外游子在奥运期间不能回国感受盛况,但我们的心却无时不和祖国连在一起。”

  在海外奥运宣传的媒介中,当地的中文报纸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正是通过它们,才能使更多和沈师傅一样的海外打工者可以及时了解到奥运的最新进展。当北京的奥运圣火在世界传递之时,海外的百家华文媒体也发表了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声明,纷纷表示要利用手中的宣传媒介,让奥运精神在海外华人社会家喻户晓。同时也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支持北京奥运会,也希望各国的运动员、奥委会及政府,反对任何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行为。

  除了报纸以外,海外华人网络论坛也对奥运的传播和宣传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早在一年多以前,美国、法国、澳洲等国的中文论坛就已纷纷开辟了奥运专版,用以宣传北京奥运的进展情况。前不久为了抗议国外部分媒体的歪曲报道,响应奥运圣火的全球传递活动,更多的留学生和海外华人华侨也通过论坛组织了许多支持奥运迎接圣火的活动。尽管澳大利亚、日本等地的一些爱国论坛成为黑客频繁攻击的对象,但在各地技术人员的全力维修下,宝贵的信息资料没有丢失,各地支持奥运的活动也得以顺利进行。

  法国的巴黎、西班牙的马德里、英国的伦敦、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不论是不是圣火传递经过的地方,各地的华人团体都组织了相当规模的奥运宣传活动。在巴黎的广场上,李洹用慷慨激昂的演讲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真实的奥运;在马德里的西班牙广场上,近千名的华人华侨同胞组织了支持和宣传北京奥运的和平游行,志愿者也向路人散发着北京奥运的宣传资料;在伦敦的唐人街,五星红旗汇成了红色的海洋,很多中国的留学生和英国华侨用行动诠释了中国的力量和尊严;在5月10日阿姆斯特丹的达姆广场,爱国华侨和留学生也将举行宣扬中国支持奥运的集会,届时《我的中国心》和《红旗飘飘》也会伴着欢呼和喝彩,响彻在阿姆斯特丹的上空。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华人组织的系列宣传和祝福奥运的活动中,各地的参加群体在相当激动的同时都保持了高度的理性。各地通过有组织的行动以及当地维持秩序警察的帮助下,不但让西方的群众听到了华人反对藏独,支持奥运的声音,还让大家看到了海外华人文明礼貌的一面。华人世界空前的团结和强烈的民族凝聚力,也深深震撼了西方主流媒体。很多媒体都对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举行的活动进行了拍摄拍照以及跟踪采访。国旗飘舞的红色海洋,豪迈嘹亮的国歌伴着整齐划一的节奏,不仅感动着活动参与者,也感动着整个世界。(程仔)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