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小时内要把体操场变手球场 国家体育馆正式演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3:48  竞报

  卷保护垫、拆体操台、卸单杠、铺地胶、装球门……昨天下午4点,国家体育馆内一片繁忙景象,42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体操馆向手球馆的转场演练。经过12小时不间断测试,今天凌晨4点,体操馆终于“变脸”成手球馆,为奥运会赛时转场打下良好基础。

  国家体育馆是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赛时将承担奥运会体操、蹦床、手球和残奥会轮椅篮球四个项目及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集结和体操表演工作任务。

  -转场难点

  高空和地面

  不能同时转场

  依照北京奥运会赛程,8月20日体操比赛结束后,8月21日这里就要举行手球比赛。“20日下午4点体操比赛结束后,仅留给场馆团队17个小时进行转场。”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力航解释说,由于体操比赛是在0.8米至1.1米高的台子上进行,这个台子大约有3000多平方米,非常重,20多人都无法把它抬起来。而手球比赛是在木板平地上举行,拆高台的任务就非常艰巨。

  力航说,体操比赛摄像机转播机位和手球的也大不同:比如跳马的高空机位靠在场地的一边,而手球的高空机位要安置在场地中央。此外,热身馆、显示屏摆放位置都要调整。而且高空和地面的转场不能同时进行,否则转播器材的挪移可能出现掉下来伤人的情况。因此,17个小时的转场时间对团队人员来说非常紧张,困难也很大。

  -实战演练

  每30分钟

  划为一个单元

  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在28日晚9点到29日凌晨2点以及29日下午4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进行了一次实战与桌面演练相结合的综合演练。

  力航表示,奥运会的转场时间是17个小时,此次实战演练设计为12小时。“像景观方面的转场,比如撕掉体操比赛的景观标识,贴上手球比赛的景观标识,会造成巨大浪费,所以本次实战演练没有安排进来。另外像BOB(转播)、计时计分系统、体操表演等方面没有安排实战演练,而是所有参与人员在现场计算本业务口转场需要的时间。”

  力航说,整个转场演练工作涉及工作内容126项,体操竞赛团队、手球竞赛团队、物流、建筑设施等23个业务口参与了演练。“我们将这12个小时分成若干块儿,以30分钟为一个单元,确定每个单元要做的事。”

  -应急预案

  用雨布包裹

  器材和设备

  奥运会期间,力航最担心的是比赛当天下大暴雨,不过对策已经想好,他说:“因为体操台卸下的设备非常多,场馆内根本没有地方容纳这些设备,万一下大暴雨,我们会增加雨布包裹好这些器材和设备,及时转运出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