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心系北京奥运 奥运龙龙头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7:19  新浪体育
全球华人心系北京奥运奥运龙龙头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2008年5月29日,全球华人支持北京2008奥运“奥运龙”组委会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暨“奥运龙”龙头捐赠仪式。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成思危,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主办单位领导乔卫、降巩民、李晓林以及山西省领导莅临出席。会上组委会主席赵建海先生将可能创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奥运龙”龙头捐赠给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数十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到会进行采访。

  2001年6月23日,作为旅居海外爱国华侨的杰出代表,著名艺术家赵建海先生在北京奥申委、中国文联、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北京市文化局、昌平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居庸关长城展示了气势非凡的万米“奥运龙”。北京奥申委副主席刘敬民、蒋效愚、中国文联高占祥主席等领导和二十几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与数千名国际友人和申奥志愿者欢聚一堂,共话奥运盛事。140多家国内外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被新华社评为申奥重大事件之一。在全球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影响,活动的场景花絮还被著名导演张艺谋制作的申奥宣传片采用。“奥运龙”不仅以恢宏的气势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且融合中外文化元素,成为大地艺术领域的一枝奇葩。赵建海先生在中国古老的长城上实现了自己的伟大艺术理想。

  今天,七年之后的 2008年,北京不仅在赢得了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权,而且在奥运会各项准备工作中也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奇迹。肩负旅居海外近七千万炎黄子孙的重托,在全球海外华人支持北京奥运委员会的倡导下,赵建海先生将再一次在北京居庸关长城展示长达13112米的“奥运龙”,用现代艺术语汇诠释灿烂中华文化的内涵,寄托海外赤子期盼祖国腾飞的美好愿望。在这个作品中,13象征着13亿中国人民,112象征着现代奥林匹克奥运会112年的历史。作品的幅面由北京奥组委的标志和国际奥委会205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国旗和区旗组成,寓意着和平、团结、和谐,也寓意“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北京奥运理念。

  “奥运龙”龙头高达6米多,是一件由高级金属铸造的雕塑作品,其高度可能以世界上最高的龙头创吉尼斯纪录。龙头由香港奥委会组织,由香港同胞捐赠制作完成。作为“奥运龙”可以长久保存的部分,将捐赠给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永久保存,在重要公益场合展出使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是由民建中央发起、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的以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全国公募基金会。龙头的捐赠将更好地利用基金会的高端平台,继续发挥“奥运龙”深厚背景和内涵的影响,号召和组织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奉献善心、爱心,为中国的扶贫事业和慈善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将于2008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纪念日)举行的“奥运龙”大地艺术展示的地点仍然选择在北京昌平的居庸关长城。居庸关地扼燕幽、层峦叠嶂,正是龙兴勃发之地。13112米的“奥运龙”大地艺术作品必将再次吸引国内外媒体关注,成为北京奥运会举办前的一次艺术盛典。同时也必将以其深邃的文化内涵成为艺术史上划时代的文化符号,产生深远的影响。

  “奥运龙”活动已经过北京奥组委正式批准,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北京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中国田汉基金会和在美国的全球华人支持北京2008奥运委员会“奥运龙”组委会主办。活动的成功举办将激励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特大地震灾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全面搞好奥运会的各项工作。为全世界奉献有史以来最美好最成功的一场奥林匹克运动会。

  相关报道:

  [视频-奥运龙组委会发布会 全球华人心系奥运(上)]

  [视频-奥运龙组委会发布会 全球华人心系奥运(下)]

  [长城将再现奥运龙巨幅画卷 独特方式展示人文內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