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赛回顾:中国女排辉煌三折桂 处境艰难亦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3: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将于6月4日至8日在蒙特勒展开。该项赛事始创于1984年,1998年正式更名为“瑞士女排精英赛”,由于参赛水平较高一直有“小世界杯”之称。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上战绩不错,曾经七次入围决赛,三次折桂、四次荣膺亚军,与同样三次夺魁的古巴队一起成为该项赛事中成绩最好的队伍。

  1998年的瑞士精英赛共有中国、古巴、俄罗斯、巴西、美国、意大利、日本和德国八支劲旅参赛。 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连胜日本、巴西和意大利轻松获得小组第一。半决赛完胜俄罗斯后在决赛中与古巴遭遇,难敌对手的凌厉攻势使得中国队完败获得第二。

  1999年加拿大顶替德国参赛,其它七支参赛球队与上届相同。新帅胡进走马上任,新老结合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表现出色,连胜日本、巴西和美国,三场比赛仅丢一局以全胜的战绩闯入四强。半决赛中以3-1战胜意大利使得中古两队再次会师决赛。中国队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由于队长孙玥意外受伤打乱了战术部署,连丢三局以1-3告负再次屈居次席。孙玥的受伤也成为了这届国家队的转折点。

  2000年的精英赛为各队在奥运落选赛前摸底提供了良机,共有古巴、美国、俄罗斯、中国、荷兰、克罗地亚、意大利和加拿大八支球队参赛。小组赛中国队先后完胜荷兰和美国,但是2-3不敌俄罗斯让中国队仅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四强。中国在击败意大利后迎来了决赛对手俄罗斯,强攻和快攻相结合让中国队打得极为顺手以3-0轻取对手首次摘得瑞士精英赛的桂冠。

  2001年陈忠和率队出征,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先后战胜荷兰和克罗地亚,1-3负于古巴使得中国队排名小组第二晋级半决赛。随后中国队接连受挫,先是以0-3惨败给俄罗斯女排无缘决赛,随后又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以2-3不敌日本队仅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队在历届精英赛中的最差战绩。

  2002年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表现抢眼,先是以3-2险胜荷兰,随后又以3-0完胜美国,最后则以3-1力挫古巴女排以三战全胜的佳绩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国女排以1-3负于新崛起的意大利女排,决赛中老牌劲旅俄罗斯技高一筹以3-2力挫意大利首次折桂,中国队则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以3-1再胜荷兰女排。

  2003年中国女排逐渐走了低谷,年轻球员技术能力的加强让中国队看到了新的希望。在小组赛中中国女排以两个3-0分别战胜了多米尼加和古巴,随后又以3-2力挫美国队顺利闯入四强。半决赛中更是以3-1将夺冠热门巴西淘汰,决赛中则凭借速度优势以3-2力挫俄罗斯队,时隔三年之后第二次在该项赛制中折桂。

  2004年的精英赛中国队高开低走,先是在小组赛中连胜德国、古巴和俄罗斯三强,从而以三战全胜的佳绩轻松晋级半决赛。遗憾的是中国队在半决赛中却以0-3惨败给美国队痛失决赛权。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中国队直落三局击败古巴女排。意大利队则在决赛中以3-1力挫美国队折桂,她们也成为继古巴、中国、俄罗斯三队之后第四支在该项赛事中夺冠的球队。

  2005年的精英赛中国队两次被对手翻盘。小组赛相继击败美国和波兰之后,却在和意大利的比赛中被对手实现大逆转以2-3落败,好在净胜局占优才让中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闯入四强。半决赛轻取日本之后,中国队在决赛中再次惨遭大逆转,在2-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巴西女排连扳三局逆转获胜。巴西队凭借此役的胜利首次在精英赛中夺冠,她们也成为该项赛事中第五支折桂的球队。意大利女排则在击败日本队之后名列第三,日本位居第四。

  2006年的精英赛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先后战胜了俄罗斯和德国,但是却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却与对手鏖战到第五局才以16-14艰险胜,从而以全胜战绩入围四强。半决赛中国队在两次落后的情况下以3-2力挫意大利,再度和巴西在决赛中会师。决赛中国队在2-1领先的情况下被巴西队成功翻盘以2-3落败,巴西队成功卫冕。逐步走出低谷的古巴则在季军争夺战中以3-0战胜意大利。

  2007年中国队处境相对困难,她们在小组赛击败土耳其和波兰之后以2-3负于古巴,好在小分的优势让中国队以小组第一入围四强。半决赛完胜塞尔维亚之后中国队再次与古巴队在决赛中相遇。决赛中国女排没有重蹈覆辙,一传的加强和立体进攻的增加让中国队直落三局轻松击败对手第三次登上冠军宝座。荷兰队则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以3-1战胜塞尔维亚。

  2008年的精英赛参赛球队首次减少至六支,赛制也改为单循环比赛,中国女排能否成功卫冕我们拭目以待。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