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赛女排卫冕希望大 难觅强手一战将定冠军归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9: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将于6月4日至8日在蒙特勒举行,届时中国女排将与古巴、意大利、塞尔维亚、荷兰和德国五队通过单循环的比赛争夺冠军。由于对手大多阵容不够整齐,中国女排的卫冕希望极大。对于中国队来说,锻炼球队、磨合阵容、尽快确立主力阵容才是此次瑞士之行的关键。

  赛制首次变更 强队缺席精彩度下降

  瑞士精英赛一直有“小世界杯”之称,水平之高由此可见。然而近两年因为种种原因,参赛球队的质量明显下滑,本年度规模的缩减更是让赛事变更为单循环,这也是该项赛事历史上首次采用单循环赛制。此次精英赛未能吸引巴西、俄罗斯等队的加盟,只有中古两支老牌强队以及欧洲四强意大利、塞尔维亚、荷兰和德国参赛。意塞两队处于调整期,荷德两国未能赢得奥运参赛权使得欧洲四强也未能派出全部主力参赛,因此本届比赛的精彩程度略有下降。

  意大利在阿布扎比精英赛获得季军之后转战瑞士,由于联赛结束时间不长,名将的阿奎罗、吉奥里、巴拉扎等主力队员均未随队参赛,重返国家队的森托尼将领衔出征。

  刚刚参加完奥运落选赛的塞尔维亚也在阵容上有所保留,绝大多数队员均来自二队或青年队。中塞两队交手机会有限,中国队对该队相对陌生。由于中塞两队极有可能在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相遇,因此错失这次和塞队主力选手交战的机会相当可惜。

  荷兰和德国两强因为未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已经先一步进行新的奥运周期的调整。荷兰女排只保留了弗里尔等半数主将,斯塔伦斯、文森科、胡尔曼等人此次均未入选。德国队也缺少了头号球星格伦等人,大量的年轻选手被补充入队。虽然荷德两队在阿布扎比精英赛均入围四强,但是新老交替使得两队的整体实力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以我为主重在练兵 中古之战左右冠军归属

  对于急需比赛来检验训练成果的中国女排而言,对手实力不够强确实令人遗憾。尤其是中国女排在丧失了中国精英赛的锻炼机会后,瑞士精英赛更是中国队调整状态的关键战役。尽管对手实力不强会让锻炼的效果略打折扣,但是对于中国队来说,通过比赛调整竞技状态才是关键,无论对手实力强弱,中国队只要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达到检验战术、改善配合的目的即可。

  从此次精英赛各队派出的阵容来看,真正能够影响中国队夺魁的就是刚刚在阿布扎比夺魁的古巴女排,其它球队虽有一定的冲击力,但是想夺冠还欠缺实力和稳定性。今年的精英赛是首次改为单循环,这样的赛制更有利于中国卫冕,只要打好中古之战,中国女排第四次在瑞士精英赛折桂的可能性极大。

  古巴女排的阵容相对稳定,尽管该队依旧存在波动大的问题,但是整体竞争力依然强劲。中国女排在年初的中古对抗赛中保持全胜,对于去年和古巴队比赛胜少负多的中国队来说,这次的连胜有助队员重建对古巴的心理优势。中国女排要想在瑞士顺利闯关,加强拦防以及坚持拼发球是关键。

  冯坤赵蕊蕊成焦点 主攻搭配备受关注

  奥运开赛在即,以老将为主的中国女排在阵容安排上是否会有变化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两名老将赵蕊蕊和冯坤是否会以主力身份登场?她们又能否打满全场比赛?此外,主攻位置上的人员搭配也受到关注,李娟、杨昊和王一梅三员大将究竟如何组合才能发挥最高水平?

  冯坤和赵蕊蕊在中古对抗赛中曾经出场亮相,当时正处于恢复初期的二人表现让人欣慰,冯坤的登场加快了中国队组织进攻的速度,赵蕊蕊和薛明组成的新“双塔”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如今已经过去将近三个月,冯、赵二人的伤病恢复到何种程度?主教练陈忠和是否会安排她们打满全部的比赛以便尽快找回比赛的感觉?又或者中国队在此次精英赛上阵容会不会有保留?这些都有待实战去证明。冯、赵两名老将的回归增加了中国队冲击更好名次的底气。

  主攻位置的人员搭配也进入最后的试验阶段。中古对抗赛上王一梅表现虽有起伏,但是也证明了她在队中的重要性,现阶段的中国女排确实需要这样一名“重炮”来解决四号位的问题。随着王一梅逐渐坐稳主力位置,杨昊和李娟面临着最后的竞争。虽然杨昊的一传存在漏洞,但是她的速度优势、临场应变能力、发球威摄力以及丰富的大赛经验都让她成为王一梅对角的最佳人选。李娟虽然发挥相对稳定,但是个人特色稍显不足,能否成为主力还需要在比赛中证明自己。

  对于近期比赛匮乏的中国女排来说,此次瑞士精英赛虽然对手实力有限,仍然不失为一次好的练兵机会,坚持以我为主,尽快适应比赛节奏、敲定主力阵容是中国队此行的关键。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