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期间50万交通志愿者上岗 在主要路口维护秩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9:3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袁京)7月20日起至9月27日奥运期间,本市将有50多万社会志愿者上路维护交通秩序。届时,各重要灯控路口、郊区公路卡口、景区路口以及社会单位、社区出口等设置的交通服务岗上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是记者昨天从本市召开的奥运会、残奥会社会志愿者服务交通秩序维护专题工作会上获悉的。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20日起至9月27日期间,将在全市约1631个重要交通路口设置奥运会社会志愿者交通秩序维护岗,主要负责行人、非机动车,路口及人行横道的交通秩序维护。区域在市中心区,北以五环路为界(衙门口桥以北经西北五环、北五环、东北五环至远通桥)、南以四环路为界(四惠桥以南经东南四环、南四环、西南四环至五棵松桥);还有远郊区县城区主要道路灯控路口及灯控人行横道。

  此外,北京边境147个检查站点也将设置志愿者协勤岗,协助交警维护秩序;在29714个社会单位、社区、自然村出口设置宣传劝返岗,对违规驶出单位、社区、建制村的车辆进行监督和劝阻。

  据了解,从现在开始,各区县将对每个岗位进行对接配岗,并落实志愿者的来源渠道,所有岗位都将实行“实名制”。

  “每名社会志愿者上岗前都要经过培训,各区县也要为他们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保障其自身安全。”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届时,社会志愿者将统一着装、标识,佩戴微笑圈,工作在各交通路口上。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通常为早7时至晚8时,奥运场馆、运动员驻地、繁华大街、公共交通枢纽、密集居住区等周边视情况延长执勤时间。原则上,连续上岗时间不超过3小时,安排轮岗。RB156

  相关新闻

  志愿服务确定十个领域

  本报讯 目前,本市已确定了十类重点服务领域,分别是交通秩序维护志愿者、城市交通运行志愿者、公共场所秩序维护志愿者、治安巡逻志愿者、医疗卫生志愿者、扶残助困志愿者、生态环保志愿者以及公园、加油站、邮政系统志愿者。此前,加油站、公园、大型公共场所、邮政及交通运行领域的社会志愿者已相继启动。RB156

  三环以内月底杜绝“黑车”

  本报讯(通讯员宁彤彤)公交总队昨天通报,自22日至27日,全市共查处1100余辆“黑车”。警方表示:本月底三环以内将杜绝“黑车”;6月底前五环内将基本杜绝“黑车”;奥运会期间,奥运场馆周边将坚决取缔“黑车”现象。

  昨天凌晨4时,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公交总队和丰台分局多警联动,对六里桥长途车站周边的“黑车”开展重点打击。经过2个小时整治工作,警方共检查23辆嫌疑车,其中7辆确认为 “黑车”,已移交市交通执法总队处理。

  据介绍,近年来,全市涉及非法运营机动车犯罪较为突出,抢劫“黑车”司机案件以及“黑车”司机抢劫、敲诈、殴打乘客现象时有发生。不少“黑车”司机为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或直接参与犯罪。此外,“黑车”中还存在大量涉嫌盗抢及丢失车辆。以上内容都在公安机关专项行动的打击范围内。

  由于“黑车”的流动性和隐蔽性强,调查取证难度大,虽然各有关部门一直严厉打击,但目前仍有数万辆“黑车”分布在全市,已经成为治安隐患。民警提醒群众,坚决不要乘坐“黑车”,“黑车”的价格并不比正规出租车便宜,有的“黑车”为了招揽生意,故意把价格压低,在运行途中再抬高车价。此外,“黑车”车况普遍较差,也给乘客的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为了确保打击整治效果,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广大市民特别是出租汽车司机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黑车”线索,公安机关一经查实将对举报者给予奖励。奖励数额一般为800到1000元,上不封顶。

  据了解,此次打击整治对象范围还包括:已到报废年限仍违法上路行驶的车辆;车辆与号牌、行驶证不符,手续不全及逾期未检的车辆。另外,公安机关表示,克隆出租车号牌违法营运车辆,一经发现,将被从严处理,对司机以涉嫌诈骗罪处以刑事拘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