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同胞积极捐款 建体育设施助力粤闽体育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0: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外同胞积极捐款建体育设施助力粤闽体育发展

图为建于1988年的广东番禺县英东体育场。(本报资料图片)

  侨乡的体育运动之所以开展得较好,除了得风气之先,还与海外同胞在体育设施上的捐献关系甚大。

  要准确、详尽描述这些捐献并不容易,因为只能在一些相关的方志中找到些资料。广东、福建为全国两个最大的侨乡,我们就先看看那里的情况。

  在广东,海外同胞为侨乡体育捐献颇多。

  早在清光绪年间,海外华侨即热心家乡公益事业。初期的捐赠多为学校、医院、路桥,后来扩展至体育场馆。据《广东省志·体育志》记载,仅1979年至1990年的11年间,海外同胞捐建大型的运动场馆有23个。这些场馆的资金额,最少的23万港元,最多的3800万港元,总数折合人民币近2亿元。从捐建的个人来看,香港著名企业家霍英东先生为最多。除了与他人合捐的2000多万港元,霍英东先生个人捐赠了4570万港元和1000万元人民币。

  除了上面提及的大场馆外,还有许多小场馆。1990年时,仅就排球场而言,被誉为“排球之乡”的台山有859个之多,而与之相邻的开平县也有256个。其中很多是由海外同胞捐建的。

  从1990年至今又过去近20个年头。关于近年的捐献,我们从侨务部门得知,自1979年至2006年的27年间,广东接受华侨和港澳同胞的捐赠已达360亿元人民币。如果按过去约占3%的份额估算,文体的捐赠接近11亿元人民币。换句话说,对体育场馆的捐赠,1979年至1990年的2亿元,平均每年1800万元;而1990年至2006年的9亿元,平均每年5600万元。显然,海外同胞在这方面捐赠越来越多了。

  再说福建,以泉州为例。

  虽然《福建省志·体育志》没有全省捐建体育场馆的综合资料,但《泉州·华侨志》有较为完整的相关记载。泉州市散布在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近500万人,约占全省华侨华人总数的一半,很具代表性。

  早在民国初年,泉州晋江县的华侨在家乡办学时就已经捐建一些必要的体育设施了。到50年代,全县有篮球、排球场共705个,其中由华侨捐建的有523个,约占74%。

  1950年到1966年,泉州海外乡亲捐建的大型体育设施有8项。大多场馆为个人捐建。惠安荷山中学体育场设施已较为完备,规模也较大,有足球场、跑道,看台座位3000个,总建筑面积达17300平方米,由惠安东岭镇的新加坡华侨刘玉水先生独资捐建。南安国光中学体育场同样有足球场、跑道,但看台达6000个座位,总建筑面积20050平方米,规模更大。这是南安梅山镇华侨李光前先生的大手笔。李光前为陈嘉庚先生女婿。这位新加坡著名的企业家、慈善家一生过着简朴的生活。早年,他在家中使用的茶匙是一分钱一只的低档货,但对家乡体育事业的发展却是一掷万金,令人感叹不已。

  “文革”期间,华侨的捐建基本停止。改革开放以后,这种捐建又多起来。仅1980年至1990年这10年间,泉州市华侨、港澳同胞捐建较大的体育设施共有22项,总金额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平均每年120多万元。创办于1960年的华侨大学坐落在泉州市郊,在这里,早在1962年华侨就已捐建过一个运动场。后来,在1985年捐建了一个体育馆,1988年捐建了一个体操馆,1990年又捐建了一个有6000个座位的体育场。由此可见华侨华人们对华侨大学体育的重视。

  广东、福建两省的海外同胞捐建了大量的体育设施,为侨乡体育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物质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