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闭门集训周建安生华发 灾难让他和队员更坚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19  东方体育日报

  5月7日,中国男排离京前往德国,参加一系列拉练比赛。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候,当地时间还是早晨,全队从当地的电视新闻里得知了这一消息,“听也听不懂,但是看画面知道家里地震受灾了,当时没有想到这么严重。”周建安说道,当时除了他,来自四川队的主力二传姜福东也有家人在成都,“当时我们看了电视后就和家里联系,当时信号不是很好,12日的时候没有联系上。”

  当各个外国电视台都在播放着中国地震的跟踪报道,周建安逐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后来看电视慢慢才知道原来这次地震这么强烈,损坏程度这么大。”好在第二天他和姜福东都打通了家人的电话,“人都没有什么事情,给我报了平安。”

  周建安其实是重庆人,至今父母仍在重庆生活,但多年来在四川队的队员、教练生涯,让他在那里有了无数记挂的人,“我有很多朋友在成都,当地余震还是不断,我就问他们为什么不出去躲躲,他们说‘习惯了’,有的朋友全家都住在广场上搭起的帐篷里,他们都不想离开自己的家乡,我听了非常感动。我很多朋友都没走,好多都住在帐篷里。”

  他也给自己当年在四川队的好兄弟打了电话。四川男排曾有最辉煌的年代,周建安、张翔、张利明和朱刚这四个情同手足的“兄弟”曾占据中国男排半壁江山,如今朱刚英年早逝,张利明和张翔成了四川男排教练组的中流砥柱。

  “我给他们去了电话,知道他们一开始都只能搬到训练馆睡觉,但随后几天就恢复了正常训练,虽然余震不断,但训练没有停下,我真的很为他们觉得感动和骄傲。”

  至于周建安自己在成都的那个家,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依然抽不出时间回家看看。原定于6月开始在成都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主场比赛,被临时迁到了杭州举行,他归家的日期,至少要到北京奥运会之后了。

  44岁的周建安至今还是单身,不在国家队的时候,独自居住在成都。“现在住的那套房子还是2006年初分配的。”房子到手没多久,他接受中国男排主教练,单身汉的生活算不上安逸,那时候的房子甚至来不及好好装修一下。而这次问起他的房子受损程度,他说来轻描淡写:“东西都挪动了。”

 拉练德国 中国队素色亮相

  按照古代军队以将领出处来命名军队的方式来看的话,中国男排可以算是一支“川军”了。当奥运日渐临近的时候,这支年轻的队伍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在德国拉练期间,周建安曾紧急召开了中国男排全队会议,因为那时候四川大地震的消息已经震惊了世界各地。

  “在那种情况下,教练要求我们要更加打出自己的精神面貌。”年轻的二传焦帅说,主二传姜福东意外受伤,让队伍更加吃紧,“当地组委会也很照顾中国队的情绪,我们接下来的比赛前都举行了默哀仪式。”

  向来习惯于身穿红色队服的中国男排,这一阵子都是素色亮相。“训练我们全部穿深色,以前训练队员上午穿红色的,下午穿蓝色的,但是这次为了表达我们对灾区人民的哀悼,参加比赛时我们全部身穿蓝色的比赛服。”周建安说,直到这次回国比赛,为了照顾远道而来、身着绿色球衣的澳大利亚男排,中国队才脱下蓝衣、重穿红色比赛服。

  “我觉得可能这几年带国家队的关系,现在我能联想到的是国家和民族,考虑问题的角度和以前很不一样。”周建安说,“现在看到地震发生后的这些报道人和事,让我觉得这个民族有希望,越是在大灾面前、大难面前,整个民族就更团结,更有凝集力。”

  四川大地震给整个国家、整个民族带来的震撼是巨大的,对于绝大多数由“80后”队员组成的中国男排而言也不例外。

  地震给了身为川人的周建安巨大的心灵震撼,而他更希望把这种感受传到整个队伍。“我就给队员讲,我们这个队伍正在奥运备战的关键时候,需要全队的凝聚力,我想这个对于我来说是感触最深的事情。地震过后,对于很多问题的考虑上,我的思维方式也有了改变。我跟队员说,只有坚强,这对于我们中国男排来说也一样,奥运会的任务的确也很艰巨,但是我们必须很坚强,去勇敢面对它,而且队员们要抱成团去面对它。”

  “队员们给我感觉是受到了教育,自觉性也比较好。”80后队员这一次表现出的成熟,让周建安欣慰,“不用要求队员,他们自己也在房间看电视关注,这几天我感觉队员相互之间表现得更加融洽了,更加有凝聚力了。哀悼日第一天,国家队驻地也有仪式,我们平时下午3点起床,但是那天我们2点训练,为的就是在训练馆默哀。把我们在紧张备战中的训练做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希望这就是我们对灾区人民最好的支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