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安检“男不查女” 奥运安检志愿者接受实践考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0:28  竞报

  竞报讯(记者顾静)“‘报告!搜出一支手枪!’在奥运安检志愿者考核现场,一学员从轿车上跳下,一手持安检仪,一手拿着枪。”近日,奥运安检志愿者接受北京警方的统一考核,安检志愿者考核不合格者将被淘汰。考核结束后,所有志愿者将进入岗前复训阶段,接受模拟训练、强化训练,以适应大客流集中入场的安检需求。

  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防暴安检支队介绍,截至目前已有6000多名志愿者取得奥运上岗资格。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将有7000余名安检志愿者提供赛时服务。

  -检查对象

  人身及车辆安全

  在安检志愿者模拟演练中记者看到,安检志愿者主要从事人身安检及车辆安检两项工作。其中,在人身安检中,“一机两门”为最小工作单元,主要包括一台X光机,两台金属探测安全门。在人员的配备上主要包括7个岗位,其中,从观众进入安检开始,6个岗位是由志愿者承担,他们分别是前引导员、前传员、执机员、后传员、后引导员以及手检员。在通常情况下,普通观众的检查能力必须达到每小时800人次。

  -检查原则人身安检“男不查女”

  负责安检志愿者培训的特警总队防暴安检支队的李红告诉记者,在对安检志愿者进行志愿培训的过程中,每一个安检志愿者都需要从礼仪用语、心理素质、设备使用、技能操作、临场处置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培训。

  比如,手检员检查时与被检查人成45度角,这样既避免了检查时与被检人四目相对的尴尬,又有利于快速安全检查。

  记者了解到,在人身安检中,充分遵循国际惯例,采取“男不查女”的原则。对肢残人士的检查设有专用安检通道,检查时采取徒手探摸与直观检查的方式,避免用手探直接触碰其肢残部位,“您好”、“谢谢”、“请”等贯穿于整个安检工作中。

  竞报记者牛宏超/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