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模式移植成功出跨栏新星 飞人赞师弟很有前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0:17  足球-劲体育

  谢文骏,不足18岁,这次鸟巢田径测试赛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以13秒51获得了第四名,且成绩达到了奥运A标,成为了除刘翔之外,鸟巢的又一个亮点。所以决赛之后,刘翔也禁不住夸赞:“我山海的小师弟这次也跑得非常好,如果他能好好训练,13秒30挡不住他,很有前途。”

  被刘翔称为小师弟的谢文骏,的确是孙海平教练发现的有希望接刘翔班的潜质不错的优秀选手。他07年春节之后来到孙海平门下,而在这之前没有跨过成年运动员比赛用的高栏,只是跨过为数不多的青少年用的低栏,其母亲是前上海田径队的短跑运动员。而谢文骏在这之前,主要从事足球训练,当过足球队守门员。在刘翔取得成功之后,谢妈妈就有意让儿子随孙海平训练,而孙海平也经过较长时间观察,觉得他是个可塑之才,双方就一拍即合了。

  这次比赛,谢文骏三枪比赛,一枪比一枪好,第一枪13秒88,第二枪13秒77,第三枪13秒51,并最终获得第四名,与铜牌仅0·01秒的差距,每一枪都是自己个人的历史最好成绩。孙海平说:“他比历史同期的刘翔进步幅度要快,他现在已经具备了13秒60左右的水平,这次的13秒51的确属超水平发挥,他的速度和节奏感不如刘翔,但身体的一些基本素质还是不错的,我觉得抓紧了,好好训练,还是很有希望的。”

  据谢文骏自己说,尽管此前也参加过国内的一些比赛,但像鸟巢测试赛这种大场面的比赛还是第一次,第一枪的时候很紧张,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跑完的。后两枪时师父和刘翔都很关照他,出发时专门让他和师兄刘翔乘坐同一辆车,路上对他进行放松,师兄特意说的:“你那么年轻,小孩一个,怕什么?放开了跑就是了。”同时在技术上还专门进行了提醒,这些对他帮助很大,后两枪就越跑越轻松,他说:“师父的训练方法以及和刘翔哥哥一起训练,让我受益匪浅。”

  孙海平说谢文骏是很幸运的,因为把刘翔成功的经验移植到了他身上,可以说他走的是一条捷径,加之年轻,可塑性较强,所以进步较快,但关键还要看他今后的发展,一是看他的悟性,其次是训练还要再刻苦,能否达到刘翔高度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但希望还是很大。

  因为刘翔的崛起,带动了这个项目整体水平的提高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有5个运动员达到了奥运A标,确保中国可以足额(3名)参加这个项目的奥运比赛。 (记者郝清亮北京报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