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引进国际金钥匙服务 金钥匙:奥运村的“总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9:57  竞报

  7月将开村的北京奥运村将接受国际金钥匙组织的免费服务。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将国际金钥匙服务引进奥运村。

  金钥匙是些什么人?他们提供的服务有什么特别之处?申请成为金钥匙的人必须品貌端正,是在酒店大堂工作的礼宾部首席“礼宾司”,具备至少五年酒店从业经验,至少掌握一门以上外语。金钥匙的服务内容很广,如提供信息、购买演出门票,甚至为客人把金鱼送到地球另一边的朋友手中。

  37岁的董波就是奥运服务金钥匙志愿者之一,他在京伦饭店担任大堂副经理多年。近日,记者在京伦饭店见到董波时,他身着一套黑色笔挺西服,彬彬有礼,面带微笑,衣领上佩戴着的一对交叉金色钥匙格外醒目。“这就是一名金钥匙成员的标志。”董波翻起衣领展示说。

  金钥匙·选拔

  1568人申请最终40人过关

  今年1月22日,国际金钥匙组织中国区主席孙东接到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发来的邀请函,内容是同意国际金钥匙组织中国区免费为奥运村住宿项目提供服务。

  1月30日,国际金钥匙组织网站发布了通知和志愿者申请表。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国际金钥匙中国总部共收到全国982家酒店的1568名金钥匙的申请表。金钥匙中国总部首先根据申请人提供的彩色着装工作照,逐一对1568名申请者的形象、气质进行筛选。申请者的身高也是有规定的:男性不低于170厘米,女性不低于160厘米。经过筛选,不到50名金钥匙进入最后面试。

  2月27日,来自北京、广东、海南、湖南、浙江、安徽、湖北、广西、山东、陕西、黑龙江等1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多名金钥匙齐聚广州东方宾馆,准备接受国际金钥匙组织总部及亚洲区主席、香港区以及亚洲酒店和物业专家们的考核。

  董波也接到通知参加复试,他也是京伦饭店六个金钥匙中唯一获得复试资格的。

  最终,国际金钥匙组织从参加复试的金钥匙中选出40人,授予他们“奥运服务金钥匙志愿者”资格。

  中英双语检测技能和语言

  参加复试的不到50人,评选专家将近20人。专家们分散在不同的面试场所,参加面试的人分组排序,逐一回答专家的问题。

  考核分为两轮,第一轮使用中文,主要回答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方面的问题,选手要讲述一个亲身经历的服务案例;第二轮是外语对话,内容和中文的相同,只是检测选手能否与外国人顺利沟通。

  董波说,专家的问题全部是他工作中经常遇见和处理的事情,“我们聊得很愉快。”

  第二天便公布了入选名单。虽然觉得与考官谈得很愉快,但在尚未知道是否入选前,董波的心里还是很忐忑。公布名单时,听着国际金钥匙组织亚洲区主席宋仕文念着一个个同行的名字,董波边为他们鼓掌祝贺,边盼望着听到自己的名字。就在此时,主席先生念出了董波的名字。“当时挺激动的,能成为国际金钥匙组织第一批进入奥运村服务奥运会的成员,服务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真的特别荣幸。”董波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