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新主力阵容藏玄机 呈三大特点发球攻击性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20:45  华奥星空

  中国男排在昨天首场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以3比0取胜。在这场比赛中,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作了很大调整,技战术特点也因此有所变化。

  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在今年的重组中更换了多名队员。目前,中国男排老、中、青结合,在年龄结构上相对合理。而通过集训和两次出国访问比赛后,这场比赛也是中国男排第一次在国内公开亮相。

  本场比赛,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是:二传焦帅,接应袁志,副攻于大伟和边洪敏、主攻是沈琼和施海荣、自由人任琦。和去年的主力阵容相比,除于大伟、沈琼、任琦外,其余四个位置都作了调整。在比赛中,中国男排也进行了一些人员的变动。当然,这套首发阵容也不排除隐藏主力队员、迷惑对手的目的。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这套阵容的主要特点是一传和心理相对稳定,发球攻击性强,网上高度有所增加。首发阵容的七名队员中,袁志、于大伟、沈琼、施海荣四人都曾多次入选过国家队,参加比赛的次数多,经验丰富,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而且,这四人的发球都有特点,颇具威胁。老将施海荣技术全面,防守非常稳健,甚至不弱于自由人。这样,施海荣和自由人任琦以及沈琼和袁志一定程度上稳固了中国男排的防守。从与澳大利亚队的首场比赛来看,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全场比赛,中国男排面对澳大利亚男排的大力跳发球,一传成功率较高,心态也比较保持得比较好,显得十分冷静。而且,中国队的发球也对对手形成了冲击。

  副攻手边洪敏今年首次入选国家队,2米10的身高使他成为中国男排的第一高度。显然,主教练周建安安排他首发的目的除了锻炼之外就是利用他增加中国男排的网上高度,从而和于大伟形成一高一快的格局。但是,在这场比赛中,由于经验和技术水平等因素,边洪敏的特点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仍然需要提高。

  由于主二传姜福东在德国拉练时受伤,本场比赛由小将焦帅顶替。作为全队的发动机,焦帅在处理和分配球上有自己的特点,使中国男排的快变战术得到了体现。不过,作为年轻队员,他在传球的熟练程度和分配球的合理性等方面尚要改进。

  当然,作为具有欧美特点的澳大利亚男排,由于远道而来,又是客场作战,而且,他们要在一周后参加世界男排奥运落选赛,需要保存体力,避免受伤,在这场比赛中并没有发挥出自身全部的实力。在随后的两场比赛中,相信澳大利亚队会逐步恢复实力,那时,对中国男排来说才是更好的锻炼。华奥星空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