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尤杯夺冠归来寻不足 女单缺恶战女双遭遇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0: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采访过4年前那届汤尤杯的记者,至今还对当时中国羽毛球队夺取双杯的瞬间津津乐道。5月18日晚,在同一个体育馆,中国队再次复制了回忆,不过现场少了几分昔日重夺汤杯的激情,多了些许当今三届汤尤杯霸主的豪气。

  连战连捷并不意味着安枕无忧,汤尤杯10场比赛,男女单和男女双均有失手记录,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甚至都做好了“丢杯的准备”。中国羽毛球队面临的形势,绝非像汤尤杯结果显示的一片大好。

  男单欠稳定 男双有差距

  林丹在决赛中的表现没有让李永波失望,正是他逆转韩国球员朴成焕,为中国队打开了决赛的胜利之门。但是,第一局比赛10∶21的慢热又隐约让人看到了半决赛完败给李宗伟的那个“超级丹”。

  作为男队中兴的领军人物,林丹在大赛中的表现还不能让人完全放心,应变能力差和心态浮躁仍是他的痼疾,在逆风球时暴露无遗。近三届汤尤杯,林丹仅有一场失利,但足以让林丹引以为戒。鲍春来、陈金和陈郁在比赛中均未尝败绩,其中,鲍春来和陈金两位奥运选手经过大赛磨砺更显成熟,可堪重任。

  男双掣肘曾经是影响中国队夺取汤杯的关键因素,蔡赟/付海峰组合的迅速成长,弥补了中国队的短板。此次汤姆斯杯半决赛,二人在林丹失利的情况下力克对手,为中国队取胜马来西亚队立下汗马功劳。不过,面对世界顶级双打选手,蔡赟/付海峰并无优势可言,在与韩国队的汤杯决赛中,就以0∶2不敌对手。谢中博/郭振东虽然在决赛中取下制胜一分,但尚不能跻身一流双打行列。奥运赛场,男双强手如云,家底并不厚实的中国男双将是场场苦战。

  女单缺恶战 女双遇挑战

  在中国队女队史无前例地第六次捧起尤伯杯后,有外电慨叹:“中国队简直无法战胜,几个月后的奥运赛场也将是中国女队的独角戏。”

  但是应该看到,中国女单在本次比赛并未遇到拉斯姆森、王晨等主要对手的挑战,却仍有两场败绩,女双也受到了来自韩国组合的严峻挑战,展望奥运,中国女队仍不可乐观。

  谢杏芳虽然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尤伯杯比赛,但她此前从未担当过中国女队第一单打的重任。在对阵荷兰队的1/4比赛中,谢杏芳切身感受到了第一单打的分量。重压之下,谢杏芳在那场比赛中发挥失常,意外地输给了前中国选手姚洁,险些让中国队折戟八强。这样的错误在尤杯这样的团体赛尚可由队友弥补,但放在一场定胜负的奥运会单打比赛中,便没有翻盘的机会。

  卢兰在这次比赛中保持不败,尤其在经历了关键场次的锻炼后,发挥更加游刃有余。在奥运会人选的争夺中,卢兰用自己的表现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有在比赛中碰到顶尖实力的对手。

  奥运会冠军杨维/张洁雯有些“不甘”,因为在半决赛中,她们输给了老对手李敬元/李孝贞。用杨维的话讲,对手的打法“很先进”,在备战奥运不长的时间里,如何求新求变,遏制对手,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中国女双值得研究的问题。(本报记者 陈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