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别怕有老师在 他们用实际行动上了一堂德育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当我们在为那些还来不及绽放就在大地震中飘逝的幼小生命扼腕叹息的时候,那些在灾难突然来袭之际义无反顾地用自己宝贵生命去交换那些幼小身躯的老师同样令人心痛。

  如果没有这场大地震,也许他们此生都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平淡而又平静地从事着这份工作。直到这场灾难突如其来,他们平凡外表下包裹着的高尚灵魂才显露了出来。这样的舍生忘死叫人如何不感动。只是,在这些“灵魂工程师”不幸远离之后,我们更希望这一切从未发生,更希望他们只是一个普通平凡的乡村教师。

  老师,请让我们向您,向这份职业致以崇高的敬意。

  用身体保护五个孩子

  人物:杜正香

  身份:平武县南坝小学老师

  5月14日10时,当解放军官兵掀开因地震完全坍塌的绵阳市平武县南坝小学的一根钢筋水泥横梁时,眼前的一幕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一位死去多时的女老师趴在瓦砾里,头朝着门的方向,双手紧紧地各拉着一个年幼的孩子,胸前还护着三个幼小的生命。

  “看得出她是要把这些孩子们带出即将倒塌的教学楼,她用自己的肩背为孩子们挡住了坠落的横梁。”参与搜救的解放军战士说,杜老师以生命守护的五个孩子最终没能生还,这可能是她唯一的遗憾。

  杜老师要不是为了救学生,自己一个人肯定能跑出来。”她的同事语文老师杨树兰说,“可我知道,她肯定不会扔下自己的学生们。”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杨树兰正在学校的宿舍午休,当她跑到操场上时,正好看见杜正香一把将送小孙子上学的严明君老太太祖孙俩推出了摇晃中的教学楼,转身冲进一楼的教室,连抱带拉救出几个孩子,此后她又冲进了已是烟尘滚滚、不停摆动中的教学楼。而这是杨树兰和其他人最后一次看到杜正香老师的身影,被掩埋进倒塌的教学楼后,杜老师再也没有走出来。

  她四次冲进塌陷的教室

  人物:周汝兰

  身份:彭州市红岩小学幼儿园老师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周汝兰正在红岩小学幼儿园大班给孩子们上课。教室突然剧烈地摇晃起来,她立即意识到地震了。

  周汝兰对全班52名4至6岁的孩子们大声喊道:“孩子们,快往门外跑,快跑!”看着平时说话温和的周老师大声叫喊,满脸稚气的孩子们都张着小嘴惊讶地看着她,一动也不动。周汝兰一边喊,一边拉着两个孩子就往外跑,孩子们这才一个个跟着老师跑出教室,趴在小院子里。

  可是,教室里还有10多个被吓坏了的孩子呆呆地坐着,几个孩子还趴在课桌上睡着了。周汝兰立即跑回教室,一手拉一个,踉踉跄跄地往外跑,几名孩子随后跟着跑了出来。

  放下手中的孩子后,周汝兰看到教室的瓦片已被震碎,一块块地往下掉。她往教室里一看,讲台左边第一排还有三个孩子趴在课桌上睡觉,孩子们的头上和身上已经覆盖了一层灰尘。周汝兰几个箭步冲到孩子身边,左手拉一个,右手抱一个,又救出两个孩子,这时她已经疲惫不堪了。

  教室抖动得越来越厉害,眼看就要倒塌了,还有最后一个孩子留在教室里。她第四次冲进了教室,把最后一个孩子揽入怀中,冲出教室,扑倒在地上。

  52个孩子终于安然无恙!更加幸运的是,周汝兰老师最后也安然无恙地逃过了这场大劫。“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勇气,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一个孩子出事!”周汝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