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自己如何被感动的故事 他们是体育人的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9:30  中国体育报

  这不应是一篇报道,而应该是一本书。这是本报特派灾区的记者采访后的第一个感觉。在采访中每一个人都有故事,而更为动人的是,他们讲述的是自己如何被感动的事。

  地震后的24小时……

  5月12日13点半,成都市体育局召开奥运火炬手联络员会议。正当第一个议题接近尾声时,时钟指向14时28分,突然间,整幢办公楼开始剧烈地晃动。里氏8.0级的汶川大地震爆发了,受其影响,成都市震感剧烈。

  市体育局全体人员在楼下空地焦急地想获知下属单位的情况。但是就在这刹那间,地震地区的通讯中断了。

  在日本学习期间曾经经历过地震的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沉着应对,稳定大家的情绪,并马上布置了解各下属单位的情况。不断的短信、电话,覃文林通过种种渠道获得了完整的报告——下属1000多名业余体校在训的学生、幼儿园的孩子,近1000名系统内的干部、职工,10个下属单位,市体育系统没有人员伤亡,没有房屋倒塌。覃文林第一时间向分管体育的副市长傅勇林报了平安。

  19时整,体育局领导成立了三个小分队,前去察看业余体校的学生以及系统幼儿园孩子们的组织疏散工作,并妥善安置了他们过夜,并察看了体育场馆的受灾情况。体育局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成立,覃文林挂帅,统一了体育口,开始全力以赴抗震救灾。

  此时此刻,大批的市民从四面八方涌入体育场。

  “12日那晚非常艰难,余震不断,人心惶惶。成都体育中心内场全部打开,跑道上、草皮上全部都是避震的市民。灯光全部打开,洗手间全部开放。”覃文林回忆说。为了安定在体育场的人心,他们找来了收音机,对着体育场扩音器,让大家收听成都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这是此刻惟一通晓外面世界的窗口。

  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总理第一时间来到灾区……通过这惟一的渠道,惶恐的人群逐渐平静下来。与此同时,十个直属单位,也通宵达旦地值班。

  在这关键的时刻,另一件事也紧紧地揪住了局领导的心。5月11日,亚足联一支庞大的代表团来成都考察亚洲展望的成都项目。其中包括乌兹别克斯坦、越南、马来西亚、阿曼、蒙古等七个国家的足协主席。体育局迅速赶往开会地点,将所有与会人员接到体育中心,整整一夜陪着他们。第二天协调了飞机将他们顺利送出。

  在此过程中,国际足联副主席、亚足联主席哈曼感动了,说了许多动情的话。事后亚足联发来两封信,一封慰问信,慰问灾区人民;一封感谢信,感谢成都市体育局。

  成都市足协的肖玉、达富萍,家人都在都江堰。在这次大地震中,肖玉的外婆永远地离开了家人,达富萍在都江堰的家也一片狼藉。面对如此灾难,两位坚强的女子选择了坚守自己的岗位,舍小家、为大家,为抗震救灾尽职尽责。

  帐篷,帐篷……

  5月13日一早,成都市体育局接到紧急任务,为重灾区都江堰的民众收购1000顶帐篷。大雨瓢泼,灾民急需,伤员急需,帐篷成了当时最为重要的物资之一。

  接到任务后,体育局干部职工分成了四个分队,开始全市范围收购帐篷行动。此时此刻,急需避震的成都市民早就开始购买这一紧缺物资,货源之紧,可以想象。同时震后第二天大部分的店门都关了。

  说来也巧,冯晓钟在地震当天正式上任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而到任后的第一个棘手任务,就是收购帐篷。

  他带着一个小分队一家一家商铺寻货。在一家商铺前他们遇到了困难,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手里现金不够。正当左右为难时,旁边的一位市民听说他们是奉指挥部之命,二话没说地掏出3700元钱。他没有留下姓名,但却留下一句“因为你们是在为灾区做事!”体育局至今不知这个人的姓名。

  体育局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四处打听,获知成都有一个工厂里有600顶帐篷的库存。去人要购买,负责人不在现场,管理员按规定只接收现金支付,而收购帐篷的小分队又没有足够的现金。就在此时,与体育局联络演唱会事宜的一个北京演艺公司的宋总,听说此事后跑进银行,“我要取20万。”银行职员说大额提款没有预约,无法办理。可当得知是为重灾区购置“家园”时,那位职员没有请示领导,而是直接办理了取款,“就算犯错误,我也认了!”这一过程不到10分钟。

  然而,这个工厂只收取了他们成本价的一半款。宋总又主动提出要成为办事人员,随队把帐篷送进了重灾区,一路上还在联系她的朋友,发动朋友们捐款捐物。

  5月13日下午3点,1514顶帐篷送到了都江堰灾区人民的手中,可谓雪中送炭,这让抗震救灾指挥部感到非常欣慰。

  广东问道户外运动有限公司在得知四川急需帐篷时,第一时间捐赠了一批,并派业务员邓民星送至抗灾第一线。他们还向广深地区所有的户外运动厂商发出倡议,号召大家捐赠帐篷。航空公司也为帐篷的运输提供了便利,为他们减免了一半运费。而且机场也为他们的提货开了绿灯,可以把运输车开到飞机的肚皮底下。

  收购帐篷,体育局立下大功。然而整个过程却是令体育局不断感动的过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