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里诺娃羽翼渐丰朝鲜黑马多 女举58公斤级强敌环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7: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9月在泰国清迈举行的第19届女举世锦赛上,中国选手邱红梅蝉联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俄罗斯的沙里诺娃仅仅落后1公斤,名列第二。这是俄罗斯女力士连续两届世锦赛在该级别“紧逼”中国选手,也标志着58公斤级已经上升为该国女举的强项之一。

  沙里诺娃屡进三强

  中大级别一直是俄罗斯女举的突破重点。2000年悉尼奥运会,该国选手夺得63公斤级银牌;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她们有三名选手在69、75公斤级带回三枚奖牌。可58公斤级却与俄罗斯“不搭界”,雅典奥运会,她们甚至没有报名参加该级别比赛。

  从2005年起,这种局面出现改观,因为俄罗斯女举58公斤级涌现了一位新星--沙里诺娃。2005年4月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上,沙里诺娃以222.5公斤获58公斤级总成绩金牌。

  当年11月在多哈举行的世锦赛上,她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分别为101、132、233公斤,独得三枚铜牌。这也是沙里诺娃首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奖牌。

  第二年五月,沙里诺娃蝉联欧锦赛该级别总成绩桂冠,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分别提高到102、135、237公斤。这一总成绩仅次于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陈艳青,排当年世界第二。

  去年9月,在泰国清迈举行的第19届女举世锦赛上,羽翼渐丰的沙里诺娃向中国的邱红梅发起了猛烈冲击。

  首先进行的抓举较量,沙里诺娃开把就是102公斤;成功之后,她又要了全场最高的105公斤,并将杠铃稳稳举过了头顶。第三把,她冲击107公斤未果,但还是力压邱红梅两公斤,夺走了抓举金牌。

  挺举之争,沙里诺娃出师不利,两次试举132公斤的杠铃都以失败结束。最后一次试举,她征服了此重量,落后邱红梅3公斤屈居第二;并以237公斤、仅仅落后邱红梅1公斤获总成绩亚军。

  当今女子举坛几名58公斤级尖子队员中,沙里诺娃年龄最小,只有22岁,却已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今年的欧锦赛,沙里诺娃并没有参加。看来她是在养精蓄锐,全力准备8月开始的北京奥运会

  俄罗斯58公斤级还有一名更年轻的女将也不可忽视,她叫查鲁卡耶娃,只有20岁。2006年,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戈举行的世锦赛上,查鲁卡耶娃也曾与邱红梅“短兵相接”。

  那次比赛,邱红梅抓举的成绩为107公斤,查鲁卡耶娃以108公斤夺走金牌,并最终以233公斤紧随邱红梅,获得总成绩银牌。

  警惕朝鲜再出“黑马”

  谈及亚洲的女举58公斤形势,不能不提及朝鲜选手。悉尼奥运会,朝鲜姑娘李成姬便获得过该级别亚军。2002年,在波兰沃索举行的世锦赛上,李成姬降级参加53公斤级比赛,成为一匹“黑马”,夺走了总成绩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成姬杀了个“回马枪”,又参加了58公斤级比赛。她与中国的陈艳青展开激烈争夺,最后以5公斤之差再获银牌。

  雅典奥运会时,与李成姬在58公斤级并肩作战的还有一名朝鲜运动员,她叫朴贤淑。当时刚刚19岁的她以217.5公斤名列第六。

  2006年世锦赛,朴贤淑以212公斤位居58公斤级总成绩第四;12月的多哈亚运会,她抓举、挺举的成绩分别为97、127公斤,最终以224领到总成绩铜牌。

  去年在清迈举行的世锦赛上,朝鲜参赛的是另一个年轻选手吴钟秀。她的整体水平高于朴贤淑,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分别为100、127、227公斤,获得三枚铜牌。

  朝鲜该级别运动员都非常年轻,朴贤淑现在不足23岁,吴钟秀也刚刚24岁。北京奥运会时,她俩无论那个参赛,水平都有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作为亚洲女举小级别佼佼者的泰国,在58公斤级也同样具备较强的竞争能力。该国老将温迪-卡米亚姆雅典奥运会就以230公斤名列第三。

  2005年11月,在多哈举行的世锦赛上,她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首先进行的抓举,她以101公斤位居第二。挺举比赛,卡米亚姆从125公斤开始,第二把举起132公斤后,她要了超过世界纪录的135公斤,并一举成功。

  当时,若非中国选手顾薇发挥的更为出色,紧接着就以139公斤打破了卡米亚姆刚刚创造的挺举世界纪录,该届世锦赛58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就有可能落入卡米亚姆之手。卡米亚姆的总成绩为236公斤,最终获得银牌。

  近两年,卡米亚姆依然活跃在世界赛场。2006年世锦赛,她以230公斤名列总成绩第三;其中挺举的成绩达到130公斤,超中国选手邱红梅和俄罗斯的查鲁卡耶娃,获金牌;当年的多哈亚运会,又以224公斤列第二。

  去年4月在山东泰安举行的亚锦赛上,卡米亚姆以214公斤获总成绩第二;后来的清迈世锦赛,她以222公斤位居58公斤级总成绩第四。

  卡米亚姆已过而立之年,北京奥运会极有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当然,她也会竭尽全力,努力以一个优异的成绩,为自己的举重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