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伯杯综述:中国“风景独好” 印尼韩国水平回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23: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一周23场比赛,第22届尤伯杯羽毛球赛17日在印尼雅加达偃旗息鼓。如同舆论赛前普遍预测的那样,中国队五战皆捷,以不败战绩再次夺得冠军。这是她们第11次问鼎尤杯;继1998年第17届夺冠之后,也铸就了了尤杯赛历史上第一个“六连冠”的辉煌。

  整体实力难以撼动

  自1984年第10届尤杯赛首夺冠军,到1992年第14届,中国连续五次捧回尤伯杯。时隔两届之后,从1998年的第17届到本届尤杯赛,中国又创纪录地保持了长达十年的霸主地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人才济济,后备力量层出不穷。

  本届比赛,中国队参赛的既有前几届尤杯赛的夺冠功臣谢杏芳、高崚、杨维、张洁雯等,又有第一次参加的朱琳。21岁的卢兰是上届尤杯中国队夺冠的成员之一,当时只是第四单打,关键比赛甚少出场,这次作为第二单打,却是场场挥拍上阵。

  作为2006年世锦赛女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又是中国本届尤杯当然的领军者。全部五场比赛,她场场率先上阵,战绩为四胜一负。

  四分之一决赛,谢杏芳发挥欠佳,以1:2输于荷兰队的姚洁,导致本队一度以1:2陷于被动,幸亏第二单打卢兰和后面的两对双打顶住压力,拿下了对手,中国队才得以3:2涉险进入四强。

  其他场次,谢杏芳均正常发挥了水平。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她2:0轻取上月刚刚在欧锦赛上击败丹麦的拉斯姆森、蝉联女单桂冠的德国选手徐怀雯。

  半决赛和决赛,谢杏芳更是一扫四分之一决赛时的低迷,先后以2:0连克韩国的黄慧渊、印尼的尤里安蒂,为中国队一路披靡开了好头,也再次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女单北京奥运会卫冕的希望。

  小将卢兰这次的发挥也可圈可点。她四次出场、保持不败。四分之一决赛对荷兰,谢杏芳意外失利之后,她顶着巨大压力出战梅伦迪克斯,首局又以10:21失手。从第二局开始,卢兰放开手脚,,坚持以我为主,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以21:18、22:20连扳两局,为本队贡献了很关键的一分。

  后面的两场比赛,无论是应战韩国的张水荣、还是印尼的费尔达萨里,卢兰的发挥都始终非常稳定。应该说,经历了与荷兰比赛逆境的考验,对她进一步走向成熟大有裨益。

  由于对手几对双打实力普遍参差不齐,本届尤杯赛,中国三对女双中,真正受到冲击的只有第一女双杨维和张洁雯。

  半决赛,杨维和张洁雯以1:2输给了老对手、韩国的李敬元和李孝贞,而且是自己先胜一局后被对手逆转。

  决赛碰印尼的纳西尔、玛丽萨,杨维和张洁雯又是先得一局后被对方追平;第三局11:2遥遥领先后反而自乱阵脚,被对手以16:15反超。杨维和张洁雯毕竟经验老到,最终还是拿下了这场比赛

  今年3月的全英赛半决赛中,杨维和张洁雯就是在先胜一局后,被李敬元和李孝贞连胜两局、后来居上。几次比赛几乎同样的“轨迹”,值得这一对奥运会冠军认真反思。

  中国女队三对双打本届尤杯赛共6次出场、5次获胜,还是保持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胜率。

  尽管中国女单、女双今年以来在国际比赛中不时失手,但此次尤杯赛证明,论整体实力,中国女队依然是“风景这边独好”,而且这种格局还会继续保持下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