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史上火炬传递之最 巴塞罗那箭射最“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7:02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奥运史上火炬传递之最巴塞罗那箭射最“疯狂”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这是罗布占堆(左)点燃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祥云”火炬。 图据新华社

  “最高科技”的传递

  1976年蒙特利尔第21届奥运会于7月17日正式开幕,然而仅仅在开幕式前4天,奥运火炬才在希腊奥林匹亚赫拉神庙的祭坛上点燃,其中的奥秘在于本届奥运会采取了前所未有的火炬传递方式——人造卫星。当时,火种以接力跑的形式由奥林匹亚传送到雅典后,被用电子和激光技术通过人造卫星将火种传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随后进行的火炬接力跑,将火种于7月17日传递到蒙特利尔。

 最神奇的历程

  虽说水火不相容,但悉尼奥组委却十分浪漫,他们让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克雷·邓肯携带潜水装置,手擎火炬在美丽的大堡礁水域完成了3分钟水下传递。这是奥运史上首次进行水下火炬传递。

 最有商业价值的传递

  非常有商业头脑的美国人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突发奇想,他们拍卖了美国境内的火炬接力权,每公里价值3000美元。然而,这一商业化的行为没有得到希腊奥委会的认可,表示将不进行火炬传递。后来,这届奥运会的火种从雅典空运到纽约,希腊境内没有进行火炬接力,甚至双方都没有举行火炬交接仪式。美国人最终通过这种方式募集了1100万美元。

 最“疯狂”的点燃方式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残奥会银牌得主安东尼奥·雷波洛坚强地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弯弓搭箭,准确地射中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而他自己为了这一箭,练习了不下2000次。

  在距离开幕式只有几天的最后一次预演上,雷波洛曾一箭射失。这引发了媒体广泛的不安,有人说“采取这样冒险的方式点燃火炬简直是发疯”。然而,在开幕式上,那完美的一箭成就了奥运史上的经典一幕。事后想来,预演上的失误,很可能是组委会为了将悬念留到最后一刻而故意采取的举动。 (综 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