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也是志愿者的盛会 300万人申请志愿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2:16  中国青年报

  2006年8月28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开始面向北京地区招募赛会志愿者;2007年1月19日面向京外省区市招募;2007年3月28日面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外国人等招募。至2008年3月31日,这些时间表汇成一个数字:112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数达到1125799人,其中908334人同时报名残奥会志愿者。同时,截至5月上旬,城市志愿者的报名人数已经达到157万人。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名言:“奥林匹克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

  志愿者工作在中国不过十几年的历程。300万人申请志愿服务北京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助推了中国志愿者事业蓬勃发展。

  志愿者是中国年轻一代的自愿选择,97.8%的申请人35岁以下,79.9%本科以上学历

  “这是我人生中十分有意义的时刻。”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志愿者梁山山用这句话描述他接过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录用通知书时的心情。

  4月29日,首批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录用通知书在北京邮电大学发放。梁山山是北京邮电大学2005级的本科生,在录用通知书发放现场,他郑重地签署了服务承诺书。

  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吕娜说,在服务承诺书上签了字,就一定要履行承诺,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让微笑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

  梁山山和吕娜是北京邮电大学正式确定的1808名赛会志愿者中的代表,也是112万申请人中的成员。

  奥运会志愿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早在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举办时就出现了900多名志愿者,他们大多数从事的是与奥运会组织相关的外围工作。

  奥运会志愿者这个概念第一次被清晰地界定出来,是它作为奥运词汇出现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官方报告上:“奥运会志愿者是在举办奥运会过程中,以自己个人的无私参与,尽其所能,通力合作,完成交给自己的任务,而不接受报酬或索取其他任何回报的人。”

  在112万名赛会志愿者申请人中,35岁以下的占97.87%,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79.9%。赛会志愿者分为专业志愿者和通用志愿者,对其英语水平都有一定要求。这个门槛让高学历申请者集中。

  另外,在报名者中,选择在奥运会期间服务7~14天的占26.28%,选择服务15~21天的占30.04%,而更多的申请人选择服务21天以上,这部分人占43.68%。

  对于这个数字,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说,这些申请者大部分来自各个高校,因为奥运会、残奥会前后加起来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正赶上学生放假,有相对整齐的时间进行志愿服务。事实上,申请人涵盖了整个青年群体,有许多各类行业的申请者,他们能够利用职业专长,为奥运会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可以说,奥运志愿者申请人数的不断增加是建立在整个青年志愿服务人数增加的基础之上。2002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推出志愿者注册制度。一份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注册人数为1700万,2007年年底便陡增到2511万,年均增幅超过30%。有人说:“中国青年志愿者增幅超过GDP增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