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摄影专业学生拍奥运:我记录下倒计时365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5:37  北京晚报

  我叫李若晨,虽然我还只是一名19岁的艺术类摄影专业考生,但是从2007年8月8日奥运倒计时365天起,我就坚持每天骑车到天安门广场的北京2008奥运倒计时牌前去拍照。在这200多个日子里,我不仅因拍照了解到了许多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游客向往奥运的故事,也为自己留下了这辈子最宝贵的影像资料。

  奥运倒计时365天即将来临之前,我萌发了每天定时去天安门广场的倒计时牌前拍摄“奥运倒计时每一天”的念头。在拍摄前,我先为自己定下了两个专题,一个是要拍摄各种不同人在奥运倒计时牌前合影的百态,另一个主题则是拍摄自己每天和倒计时牌的合影。

  在进行奥运倒计时牌摄影的过程中,每天都会拍摄到不同职业、来自不同地方的陌生人,但其中一个衣着朴素的民工,却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为了保持拍摄时的清醒和精神集中,我一般都选择在晚上6点半左右吃晚饭前赶到倒计时牌前拍摄。而有一段时间,几乎每天我都会看到一个手里拎着饭盒、头戴安全帽的民工从国家博物馆的施工现场,徒步穿过天安门广场走回他的宿舍。在观察了他很久后,一天,我走到他跟前说:“我能给你拍一张照片吗?就拍你和奥运倒计时牌的合影。”民工有些惊讶,但是很快就答应了我的要求,我和他便约好第二天晚上8点前在奥运倒计时牌前碰头进行拍摄。第二天傍晚6点半左右,我就早早来到了天安门广场,谁料到天竟然下起雨来。我心里暗暗叫苦,想着这下完了,那民工肯定不会来了。而就在这时,一个浑身淋得透湿的人,挥舞着手中的饭盒向我跑过来。离近了才发现,原来就是那个昨天约好的民工。我兴冲冲地端起相机对准他和倒计时牌,一次次地按下快门,心里充满了感动。

  当然,拍摄的过程也并非一直是那么一帆风顺。去年恰逢农历大年三十,中午时分,我的奶奶突然心脏病发作,被送进了医院急救。全家人都赶去医院照顾奶奶,而我却陷入了两难的境地,眼看拍摄倒计时牌的时间就快要到了,到底是先去医院,还是先去拍照好呢?这时,我的父母站出来,对我的拍摄工作表示了支持,并且希望我不要半途而废,“既然决定要为奥运留下影像资料,就一定要做好”。于是,我背起相机骑车奔向了天安门广场。由于担心奶奶的身体,从西单到天安门短短的一段路程上,我两次停下车来打电话到医院询问奶奶的情况。在奥运倒计时牌前,我手持着一张大红的福字拍下了自己和倒计时牌的合影,一方面为奥运祝福,另一方面也为生病的奶奶祈福。拍摄完成后,我立刻骑车赶到了医院,守候在奶奶的病床旁度过了整个夜晚。

  我希望,能够在拍摄完成后,将自己拍摄的“奥运倒计时每一天”所有照片,都捐献给北京奥组委,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这365个日日夜夜,永远记住奥运。 本报记者 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