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珠峰队员需经三道鬼门关 缺氧低温亦是严峻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2:25  足球-劲体育

  圣火在珠峰峰顶熊熊燃烧那一刻,无数人为之流下激动的泪水。我们所看到的珠峰登顶,是从准备冲刺到最终登顶成功的短短几个小时,但实际上登顶的过程并非时间反映出来的那么简单。1953年人类第一次征服珠峰攀上峰顶,数十年间总共有50多个国家200多个登山队共计800多人成功登顶,但是在这些辉煌的背后,161人在这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至今仍然有120具尸体留在珠穆朗玛峰上。

  攀登珠峰到底有多难,要在珠峰上成功地传递火炬,登山队员们又是如何完成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呢?

  从气象上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缺氧。经过专业人员实地检测,在珠峰海拔7028米的高度,气压是430多毫巴,只相当于海平面的2/5。这里距珠峰顶海拔高度还有1800多米,可想而知,峰顶的气压还要低得多。一方面,缺氧会让火炬燃烧困难,另一方面这个问题对登山队的队员们也是一大考验。除了维持火炬正常燃烧的高科技设备,队员们还要背负直播使用的各种器材。

  除了缺氧,低温也是登山路上的一大障碍。虽然低温对火炬燃烧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对各种电子仪器设备却是一大考验,很多精密仪器设备在低温条件下运行都不太稳定,这也为火炬传递期间的电视转播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好在电视转播期间低温并没有给登山队造成太多的麻烦,从前方传回来的画面也一直非常的清晰。

  在路线上来讲,登顶珠峰的队员们要过三道“鬼门关”。

  “北坳”:登顶珠峰的第一关,北坳顶部海拔高达7028米,最大坡度接近70度,个别地段甚至垂直,整个北坳关口就像一座高耸的城墙屹立在珠穆朗玛峰的腰部,因此这个地方也被称作珠峰的“大门”。在人类第一次试图叩响“珠峰大门”的时候,就有六七名经验丰富的登山队员丧生于此。而在北坳险陡的岩坡上,更是堆积着深不可测的万年冰雪,里面潜伏着无数冰崩和雪崩结构,成为珠穆朗玛峰中最危险的冰崩和雪崩地区。

  “大风口”:顺利翻越“北坳”之后,海拔7400米至7500米之间就是有名的“大风口”。这里因为风的“狭管效应”,最大风速能把人吹跑,是攀登珠峰的第二个难点。中国登山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攀登中,一个突击组一次冲击大风口,就有二三十人同时被冻伤。而且因为风大,岩石上的雪都被刮得无踪无影,只剩下又滑又硬的冰层,登山队员们都必须穿上冰爪,从这里往上,都是冰雪混合岩,攀登难度很大。

  “第二台阶”:这是攀登珠峰的最后一道关口,同时也是最难的一道关口。第二台阶坐落在海拔8570米到8600米之间,是一道平均坡度六七十度左右的岩壁,整个岩壁陡峭而且光滑,几乎找不到任何攀登的支撑点。很早以前就有很多登山队在这里“望阶兴叹”,1960年5月24日,中国登山队的刘连满蹲到岩壁前,让队友踩在他的双肩上,采取“人梯战术”才得以通过。1975年,中国登山队第二次攀登珠峰,突击队员在这里牢固地架设了金属梯子,从此一直使用到现在,30多年来,数百位国内外登山者通过“中国梯”登顶珠峰,第二台阶不可逾越的神话从此终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